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在地方戏里体味字腔相依音情相通

2017-09-25 16:51 千龙网

地方戏_副本

我国戏曲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现存地方戏300余种,遍及全国各地。可以说,每一个剧种都是地方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其中,方言在地方戏中的特殊作用,更是让字、腔相倚,乡音连着乡情的文化认同感密切而独特。

方言与地方戏血肉相连,字音与戏曲演唱之间存在着天然的联系,这是戏曲艺术最基本的艺术规律。元代有关戏曲的《唱论》《录鬼簿》等书中,“声”“腔”经常出现,充分体现了字、腔相倚的特色。魏良辅在《曲律》中说:“五音以四声为主,四声不得宜,则五音废矣。”他改革昆山腔而成“水磨调”的昆曲,更是严格讲究“以字行腔”。“显然,是吴侬软语决定了昆曲缠绵婉转的总体风格。”汉语四声字调,抑扬顿挫,至于每出剧目是以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娓娓道来,还是关西大汉执铁板铿锵而出,更是与整个地方文化的审美趣味息息相关。

无论你身处何地,一句方言,一出家乡戏,总能勾起满满的故乡记忆。相逢何必曾相识,欣喜若狂,抑或泪流满面,一句家乡话,足矣。用“湖广音”的京剧、说吴语的越剧以及说安庆话的黄梅戏……它们独特的风格和韵味,不仅赢得了家乡人的喜爱,更走进了全国戏迷的心。喜怒哀乐全在一瞬间,地方戏曲在“以字行腔”的表情达意间,将无数游子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地方园地方戏将演出210场,在风格迥异的别致园林里,咬文嚼字地赏析神完气足的乡音乡韵,在闭目神游间感悟乡情乡味,岂不快哉。(风声)

中国戏曲文化周系列评论

从脸谱里看中国的戏曲发展史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月听戏园博园

用创新打破堂前戏曲跟百姓人家沟通的壁垒

“磨”出来的《牡丹亭》有多少姹紫嫣红 

在戏曲里体味慢艺术的美学

在原汁原味中熟悉经典

父子同台“一棵菜”戏里戏外都是情

戏曲文化周上非遗展演的惊鸿一瞥

陪爸妈看场家乡戏让乡愁触摸得到

故宫戏曲百年相逢在最美时光遇见更好的对方

戏曲传承: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得其乐

在娃娃心中撒下戏曲美的种子

以“情”动人的中国戏曲文化周

在地方戏里体味字腔相依音情相通 

童心触碰国粹从好玩好看再到好喜欢

园博园:从北京戏曲文化周到中国戏曲文化周

戏曲里的微观、宏观和“世界观”

中国戏曲文化周唱响戏曲振兴的北京实践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