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戏评] 童心触碰国粹从好玩好看再到好喜欢

2017-09-26 15:24 千龙网

asfhlk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带妆彩排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戏曲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政策的阳光、热爱者的雨露,还需要一个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条件,一颗颗能发芽的种子。孩子们无疑就是决定戏曲未来能否发展、繁茂的种子。

把戏曲的魂种进孩子的心,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下去,是戏曲传承工作的重中之重。问题来了,神秘复杂的古老戏曲该以何种面貌遇见天真懵懂的童心呢?

首先得让孩子们觉得戏曲好玩、好看,进而觉得好喜欢,最后想学。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转换、融合、创新”三大关键词。

转换,就是把戏曲语言、表现形式、思维模式等切换成儿童模式,让孩子们能听懂看懂,同时还保留戏曲的魂魄。就是散文说的“形散神聚”。由京剧名曲《青石山》改编成的亲子剧《青石山传奇》就是一次成功的转换,孩子们觉得“能看懂,很好玩!”

它保留了京剧扮相、脸谱等表现元素,又融入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爱护动物和保护环境等现代理念,形式变成了儿童剧,内容保留了京剧中神话故事的属性,把一部传统武戏成功地演变成适合儿童看的新神话故事。

毋庸置疑,不断融合、创新才能让戏曲保持永久的生命活力。融合就是打破各种固化的思维和边界,创造新的事物和艺术形式。《青石山传奇》在演出时还加入了LED屏幕和更多声、光、电的配合。戏里有熊猫、老虎、兔子等卡通形象,老虎还采用丑角的勾脸等,这些在京剧舞台上都是很新颖的尝试和创新,拉近了京剧和孩子的距离。

而最能拉近京剧和孩子距离的方式,肯定是娃娃唱戏娃娃看。国庆期间在北京园博园举行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就有专门的亲子剧场,让娃娃唱戏给娃娃看。京剧碰撞儿童剧,会有怎样的惊喜和创意,家长们不妨带着娃娃们去亲身体验和感受一下。(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中国戏曲文化周系列评论

从脸谱里看中国的戏曲发展史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月听戏园博园

用创新打破堂前戏曲跟百姓人家沟通的壁垒

“磨”出来的《牡丹亭》有多少姹紫嫣红 

在戏曲里体味慢艺术的美学

在原汁原味中熟悉经典

父子同台“一棵菜”戏里戏外都是情

戏曲文化周上非遗展演的惊鸿一瞥

陪爸妈看场家乡戏让乡愁触摸得到

故宫戏曲百年相逢在最美时光遇见更好的对方

戏曲传承: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得其乐

在娃娃心中撒下戏曲美的种子

以“情”动人的中国戏曲文化周

在地方戏里体味字腔相依音情相通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