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在原汁原味中熟悉经典

2017-09-18 18:07 千龙网

经典_副本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览厅内将举办包括民国时期戏曲影像资料、名家剧照、花名册等京剧史料展,通过声与像的结合,让人领略原汁原味的经典。人们常说“新戏看热闹,老戏看门道”,熟悉经典,才能看透热闹,品出门道。

21世纪,戏曲表演艺术要引起共鸣,必然要与观众的美学相符。于是,让经典新鲜已经成为戏曲重现生机的关键一步。梅兰芳先生曾用“移步而不换形”来概括戏曲的创新实践,意在强调戏曲的表演和传播形式应该与时俱进,戏曲精神与戏曲之美却不能因为一味迎合而有所倒退。创作者和欣赏者将传统戏曲的经典之处融会贯通,才能让戏曲鲜活而又厚重。

青春版《牡丹亭》获得了广泛认可,在于创新,更在于“它恰是这个时代戏曲界少有的尊重与契合传统昆曲表演美学的范本”。剧本尽最大可能尊重原著,观众曾经熟悉的经典感觉才不会被亵渎;聘请专业前辈艺术家手把手指导年轻演员,观众才能最大限度品味昆曲传统的表演美学。青春版“原汁原味”的昆曲和《牡丹亭》是在熟悉经典的基础上造就的。

带着善于发现美的心灵走近展品,用耳朵倾听穿越时空保留下来的天籁,用眼睛发现藏在文字、剧服和眼眸中的神韵,用心去感知那个时代的辉煌,任何史料和经典的传统都能在发现者的心里重新拥有生命。(风声)

中国戏曲文化周系列评论

从脸谱里看中国的戏曲发展史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月听戏园博园

用创新打破堂前戏曲跟百姓人家沟通的壁垒

“磨”出来的《牡丹亭》有多少姹紫嫣红 

在戏曲里体味慢艺术的美学

在原汁原味中熟悉经典

父子同台“一棵菜”戏里戏外都是情

戏曲文化周上非遗展演的惊鸿一瞥

陪爸妈看场家乡戏让乡愁触摸得到

故宫戏曲百年相逢在最美时光遇见更好的对方

戏曲传承: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得其乐

在娃娃心中撒下戏曲美的种子

以“情”动人的中国戏曲文化周

在地方戏里体味字腔相依音情相通 

童心触碰国粹从好玩好看再到好喜欢

园博园:从北京戏曲文化周到中国戏曲文化周

戏曲里的微观、宏观和“世界观”

中国戏曲文化周唱响戏曲振兴的北京实践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