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月听戏园博园

2017-09-14 17:08 千龙网

戏曲_副本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中秋佳节将至,在北京园博园中国戏曲文化周聆听一曲心仪的曲目,在“生、旦、净、丑”的“唱、做、念、打”中,咀嚼声腔的优美,品味身段、动作的和谐,在善恶褒贬兼具的脸谱中,领悟戏曲历经时间沉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良辰美景不再被辜负。

戏曲是不少人熟悉而又陌生的存在,仿佛总是停留在文字。唐诗宋词、元明杂剧,甚至小说,都曾是戏曲汲取菁华的所在。在文史资料里了解中国戏曲的前世今生,是戏曲爱好者的必经之路。钟嗣成的《录鬼簿》,让那些高才博识、身怀技艺却地位卑微的古代戏曲家流传于世。戏曲发展道路上,“亘古自今,自有不死之鬼在”的高度评价也成为经典的标尺。至于那些文辞绝妙流传于世的戏曲文本,更是启人心智,不得不读。

然而,说到底,戏曲的根本是声腔艺术,舞台上演绎的有生命质感的、有交流气息的鲜活艺术是它最迷人的本质。中国戏曲文化周上,专业表演者的继承和出新,让热心的票友、戏迷过足戏瘾,历史积淀而来的程式、声腔,足以让观者折服感慨;中国范儿戏曲花车巡游、亲子戏曲专场让初入门者对戏曲产生不一样的印象,在大胆创新中,体味当今时代人们对传统戏剧的另外一种融合和接受。

戏曲,于静中品之,优美;于动中品之,宏壮。2017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带领参与者在动与静中寻求新的平衡点,让戏曲的美以多样的姿态,绽放在每一位有意者的心田。(风声)

中国戏曲文化周系列评论

从脸谱里看中国的戏曲发展史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月听戏园博园

用创新打破堂前戏曲跟百姓人家沟通的壁垒

“磨”出来的《牡丹亭》有多少姹紫嫣红 

在戏曲里体味慢艺术的美学

在原汁原味中熟悉经典

父子同台“一棵菜”戏里戏外都是情

戏曲文化周上非遗展演的惊鸿一瞥

陪爸妈看场家乡戏让乡愁触摸得到

故宫戏曲百年相逢在最美时光遇见更好的对方

戏曲传承: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得其乐

在娃娃心中撒下戏曲美的种子

以“情”动人的中国戏曲文化周

在地方戏里体味字腔相依音情相通 

童心触碰国粹从好玩好看再到好喜欢

园博园:从北京戏曲文化周到中国戏曲文化周

戏曲里的微观、宏观和“世界观”

中国戏曲文化周唱响戏曲振兴的北京实践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