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戏评] 从脸谱里看中国的戏曲发展史

2017-09-14 15:50 千龙网

fjkk

这是个“看脸”的时代,这句话在戏曲行当一点都不新潮时髦。因为戏曲演出就是从“画”脸和看“脸”开始。

戏曲最早起源于民间的祭祀和露天演出,那个时候没有LED显示屏和麦克风,台下的观众肯定看不清、听不清台上演员的表演、演唱,只能通过演员戴的面具和画法夸张、颜色不同的脸谱来区分戏曲角色的主次、好坏、忠奸等。

脸谱可算得上中国戏曲独一无二的形象Logo了。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区别于其他国家任何戏剧的最显著特征。脸谱也是区分观众和戏迷的门槛。外行人通过脸谱区别戏曲和别的艺术形式,内行人看脸谱辨戏、辨人、辨角,品性、品德、品美。如曹操勾白脸表示奸诈,关羽勾红脸表示忠义,“生”、“旦”是略施脂粉称为“俊扮”,“净”、“丑”以夸张的色彩和变幻的线条直接表现人物个性等,忠奸好坏一目了然。

脸谱的进化史见证了中国各类传统文化的发展融合轨迹。

脸谱由简到繁、由粗到精的艺术发展史和美学进化史,跟中国传统绘画、戏曲的发展、繁荣密不可分。中国戏曲理论家翁偶虹先生说,中国戏曲脸谱,胚胎于上古的图腾,滥觞于春秋的傩祭,孽乳为汉、唐的代面,发展为宋、元的涂面,形成为明、清的脸谱。今天代表脸谱最高发展水平的就是京剧脸谱“生旦净末丑”了。

脸谱的旺盛生命力来源于它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

脸谱随着中国传统戏曲的发展应运而生。它跟戏曲演出一样,是舞台上活的艺术。虽然每种脸谱各具风格,自成体系,但因为演出者的不同,会给每种脸谱赋予不同的个性特征和个人魅力,世间绝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脸谱,这就是戏曲舞台和戏曲表演的迷人之处,充满变数和惊喜。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喜欢戏曲、传承戏曲,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将每年在北京园博园联合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今年戏曲文化周的时间定为9月29日至10月6日,活动主题是“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内容包括花车巡游表演、戏曲演出、地方园唱地方戏、票友大赛等,活动特出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力争让看戏的、演戏的,都能过足戏瘾。

戏曲文化周的Logo标志主体为脸谱图形演变。脸谱的纹路由“丰”字演变而来,“丰”字寓意一是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地丰台区园博园首汉字,同时也寓意着收获、丰收。这是传统戏剧形式和现代设计理念的有机结合,再一次验证了“脸谱”强大的可塑性和可融性。

让传统戏曲和现代文化和生活有机融合,迸发出新的生命活力,是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的初衷和希望获得的丰收。(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