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点GO] 让所有人有健康有梦想有奔头

2016-10-28 18: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周热点汇评(1022-1028

编者按:老年人盼老有所养,学生盼金榜题名,所有人都盼有个好身体,本周这些统统都有盼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一亿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改善退休人员生活。《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印发,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多省份明确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标准,教育资源分配将公平作为标准。高中教材全面修订,突显定位和兴趣。

健康_副本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 确定“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 

事件回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新闻细读 

GO评:健康基础不容忽视,健康的基础作用也无可替代。对任何人来说,没有健康,持续稳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得不到保证。健康公平是我们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切实保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营造人人追求健康、人人共享健康的氛围,让健康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

退休_副本

一亿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事件回顾:今年,到三季度末,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基本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今年是我国首次企业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同步调整养老金待遇,也是企业退休人员迎来的“12连调”。>>>新闻细读

GO评:养老金上调是惠及民生的好事。养老金是绝大多数退休人员最主要的生活来源。过日子,柴米油盐、水电气热,样样要钱。伴随着物价上涨,养老金迎来“12连调”,保障了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传递了社会温度。

信访_副本

《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印发 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事件回顾: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新闻细读

GO评: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高考_副本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

事件回顾:近期,针对随迁子女的高考报名门槛,各地明确了相关标准,多地要求父母合法职业、稳定住所。>>>新闻细读

GO评:随迁子女能否就地参加高考,对不少家庭和孩子影响甚大。明确相关标准,有利于保障随迁子女的高考合法权益,也能够有效抑制“高考移民”,切实保护本地户籍学生的利益。各地教育资源都是有限的,将公平作为分配标准,才能行稳致远。

高中教材正在全面修订 首次纳入学科核心素养 

事件回顾:高中教材正在全面修订中,将首次把学科核心素养纳入教材,并增加学业质量标准,以便与新高考方案全面对接,相互适应。这是中国教育科学院院长田慧生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6年高校高中教育发展论坛”上透露的。>>>新闻细读

GO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兴趣在教育中的作用历来受重视。此次修订的高中教材加强了基础性和选择性,体现了高中阶段教育的定位和兴趣,更有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也利于教师因材施教,提高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