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国要强,必须有强大科技

2016-06-15 08: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什么技术最火?毫无疑问,肯定是虚拟现实(VR)技术,利用计算机的仿真技术,生成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让人沉浸在虚拟的“真实”环境中,实现身临其境的感觉。作为目前最前沿、最具潜力的技术,虚拟现实将对生产制造、医疗航天、游戏娱乐等各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科技就是这样在改变着生活,影响着未来。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科技创造了如今最美好的时代,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无限可能。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全世界的心仪商品,随时随地搜索任何你想要的信息,社交软件让距离不再是沟通的障碍。自动调节室温灯光等的智能家居,自动检测人跑步心率的智能穿戴,甚至是自动驾驶的汽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科幻大片的情节来到现实生活中。科技带来的变革让人不可思议,在科技的世界里,仿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今天科技的成就,其实是源自几次科技革命。包括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等。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但是近代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

不过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努力专研,我国实现了两弹一星、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多项突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世界科技领域,中国逐渐从一个跟随者,变成一个超越者、领跑者,科技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着关键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我国虽然是科技大国,但却不是科技强国。因此,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长远目标。习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为了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为了我们未来的生活更美好,为了研发出更高的科技为人类造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科技创新就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方法,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途径,才能迈向创新型国家,迈向世界科技强国。

虽然中国科技的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技随着经济共同飞速发展。就拿我们离不开的手机来说,二十多年前,拥有一个大哥大是土豪张扬的标志;十多年前,诺基亚蓝屏手机是时尚的必备品;而最近这几年来,智能手机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其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在二十年前,你恐怕都不会想象到今天手机的样子和功能,那么今天你也无法预测二十年后我们的手机会变成什么样子。

手机的变迁就见证了科技发展的步伐,科技的发展已超过我们合理的想象,就连哆啦A梦口袋里的秘密道具,如今有的也能实现了。科技会给未来带来什么,无法预知。但走向未来的道路,需要创新来引领科技,因为创新是科技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一论:创新驱动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二论:引凤筑巢,给予“千里马”更多获得感

三论:科技创新,从历史照见未来

四论:制度创新,让科技成果不再压箱底

五论:抓牛鼻子,让生活更有科技范

六论:中国制造注入科技创新迎接新的春天

七论:增加公共科技供给,更好造福民生

八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九论:用新型研发机构“粘合”科研与市场

十论:国要强,必须有强大科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