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用新型研发机构“粘合”科研与市场

2016-06-14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如今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把技术创新作为最重要的部门来抓。比如世界500强的华为公司,全球研发人员达到7万余人,占全部员工总数的近50%,研发经费年投入数百亿元,占年销售额比重达10%以上。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却受制于没有强大的科研创新基础,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却走不出实验室,无法与市场对接。这就是我国科研与市场的“两张皮”痼疾。

出现这一弊病,有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市场发育等一系列原因,但改革不能一蹴而就,机遇又不等人,如何连接高校科研与企业市场之间的技术交流,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两张皮”是无法简单的“缝合”在一起,它们之间必须要有“黏合剂”转化承接,这就是“新型研发机构”,是连接沟通科研与市场之间的桥梁。

虽然新型研发机构是无级别、无经费、无编制的“三无”单位,既不完全像大学和科研院所,也不完全像企业和事业单位,但它发挥的作用却囊括了这些机构。因为新型研发机构既专注于产业链前端的产品研发,又熟知产业链末端的市场营销,是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重要一环。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就是满足各方面需求的、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构。习总书记还强调,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而新型研发机构就是在创新中应运而生的,是各生产链条有机贯通的标志。

一方面,新型研发机构充分掌握市场和企业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满足企业之所需;另一方面,依托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但又不受论文、评级等限制,真正为市场研发出适合的科技产品。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兼备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双重特点,是传统企业与现代研究机构在一个企业框架下的深度融合。

在新型研发机构里,市场平台可以提供创新需求和资金支持,而研发平台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极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又能迅速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实新型研发机构,符合国外某些创新型发达国家“用工厂作为实验室”的理念,也符合华为等国内大公司内部大投入的技术创新部门,使创新链与产业链在这里高度融合,提高创新的效率和效益。如今这种新型研发机构已经在广东、江苏等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悉,东莞市的新型研发机构已经达到27家,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成为东莞全市创新转型的核心支柱。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型研发机构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机构会使市场与科研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进而实现用创新驱动发展,营造高校院所与企业市场间的融合发展,也将书写中国科技创新的新格局。(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一论:创新驱动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二论:引凤筑巢,给予“千里马”更多获得感

三论:科技创新,从历史照见未来

四论:制度创新,让科技成果不再压箱底

五论:抓牛鼻子,让生活更有科技范

六论:中国制造注入科技创新迎接新的春天

七论:增加公共科技供给,更好造福民生

八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十论:国要强,必须有强大科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