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中国引领亚太经济众雁齐飞

2016-11-22 12: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9949699_1479646479374_title0h

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能连续第五年低于经济增速。当前,亚太总体保持平衡发展态势,但也面临挑战,处在发展关键当口。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出路在何方?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被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称为“在国际贸易中及亚太地区是‘最重要的角色’”的中国,备受瞩目。习近平主席给出的中国答案传递了信心,明确了目标,指出了方向。

在19日的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在20日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中国的主张,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总结,也代表了亚太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亚太、世界的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使8亿人口脱离了贫困,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亚太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支持中国经济发展,就是为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3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GDP总量占全球的30%,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引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到2016年底,成员可能超过90家,在试运行10个月时间里,已经投资6大项目,完成投资额8.09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可完成的项目体量将达到12亿美元;中国出资的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的“朋友圈”是撬动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杠杆。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年来,坚持把亚太作为开放的优先方向。特别是近年来,从2013年提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到2014年倡导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再到2016年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中国一直致力于促进亚太经济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给亚太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发挥引领作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亚太经济的雁阵,有中国经济作头雁领航,众雁齐飞,定能引领世界经济打开发展新境界。(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2)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