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2016-06-13 10: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生命健康永远都是人的第一需求,当国产药物和设备不能根治疾病时,就必须依赖非国货。正如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说的那样:我国很多重要专利药物市场绝大多数被国外公司占据,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想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的难题,就要扩大国产医药和设备的自我供给,打破部分药品严重依赖进口,打破外国药品的价格垄断。最重要的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我所用。这就需要我国科研人员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自主掌握技术的主动权,全面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从看病贵的现象,看到了核心技术欠缺的本质,这也反映出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这是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问题,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根结所在。

因此习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如果说医药科技依赖进口可以解决燃眉之急,那么在其它领域国外核心的技术封锁,则从根本上倒逼我国不得不加强自主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以满足科技发展的需要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比如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的问题。

近些年中国航天发展迅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工程、空间站工程,都需要大推力的火箭,把更多的科研设备送入太空。然而不得不承认之前中国的火箭推力要滞后于中国航天的整体发展,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大推力火箭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必须依靠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

经过十多年的不懈攻关,如今我国科学家终于攻克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核心技术,突破了高压补燃关键技术80余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高压补燃技术的国家。该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以及下一步深空探测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已经运抵海南文昌,并将在6月下旬择机发射的长征七号火箭,以及将在今年9月底至10月初发射的长征五号火箭,都是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据专家比喻,120吨级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产生的最高压强达500个大气压,相当于把上海黄浦江的水抽到5000米高度的青藏高原。如此强大的动力系统,为中国在太空领域的竞争提供强大的保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就是科技自主供给的重要价值。

从医药核心技术到大推力火箭的发动机,还有其他领域的尖端科技,我们必须励志图强,走向自主研发供给的道路。同时自主供给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是保卫国家安全,满足人民需求,促进社会发展的坚实保障。

历史的经验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己不断和平发展,综合实力慢慢强大起来,才不会被欺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也适用,指望别人给予帮助,只能缓解暂时的需求,但长期以往却容易产生依赖,被束缚住。因此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与供给,才是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科技自主供给,也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发愤图强!(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一论:创新驱动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二论:引凤筑巢,给予“千里马”更多获得感

三论:科技创新,从历史照见未来

四论:制度创新,让科技成果不再压箱底

五论:抓牛鼻子,让生活更有科技范

六论:中国制造注入科技创新迎接新的春天

七论:增加公共科技供给,更好造福民生

九论:用新型研发机构“粘合”科研与市场

十论:国要强,必须有强大科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