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好时代

2016-05-18 15: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他强调,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新命题,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

从世界来看,信息革命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技术的进步带来世界的大变革,这种变革的速度、程度、广度是过去的变革远远不能比的。世界各国不仅要善于应用信息革命的成果,也要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来适应信息革命带来的变化。国际竞争除了继续比拼技术等硬实力的进步,哲学社会科学等软实力的发展所占的分量也越来越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举世举目,创造了许多世界奇迹,如今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这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功不可没。信息革命,又一次对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命题。

从国内来看,习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既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哲学社会科学只有服务于社会大变革,才能体现其价值所在。我国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赋予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的时代使命,也考验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哲学社会科学的舞台足够大,戏份足够重,观众都已就位,就等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登场了。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基在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只有扎根实践,才有营养,才有成绩,才有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必然要借鉴古代的成果,吸取前人的智慧,为今天所用,也要参考国外的成果,为我们所用,但是,从根本上说,主要靠中国力量。唯有如此,才能走得准,走得稳,走得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中国的实际决定的。呼应中国社会大变革,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才能形成自身的模式,不仅造福中国,同时造福人类。(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一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构建

三论:看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如何辈出

四论:从历史进程看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五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

六论:如何让90后爱上“马克思主义”

七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

八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九论: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学风

十论:立足现实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根基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