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

2016-05-24 16: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7日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始终坚守的原则,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业的根基。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人民为中心,要正确地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会涉及到各种利益关系,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利益关系的影响,还会对各种利益的调整起到一定的作用。尤其是资本和权力对研究的诱惑和影响较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应对各种因素时,要坚决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不偏离中心,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地做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人民为中心,要正确地处理好古今中外的关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参考国外的做法,也要熟悉中国的历史,让研究成果经得起推敲。前提是,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对国外的研究,对古代的研究,是服务于人民实践的,而不是闭门造车,自我陶醉,更不是否定人民实践。脱离了人民实践的研究,很难说有多大的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人民为中心,要主动向人民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受人尊重的,也承载着厚重的社会期待。然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深入群众的实践,研究才有源头活水,只有主动向群众请教,研究才能不断完善,只有反映群众的心声,研究才有价值。

如今,世界高度开放,多元价值观激烈碰撞,各种利益错综复杂。置身这样的环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任务更艰巨,承担的责任更重,重要性也更凸显。越是环境复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越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一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构建

二论: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好时代

三论:看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如何辈出

四论:从历史进程看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五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

六论:如何让90后爱上“马克思主义”

八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九论: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学风

十论:立足现实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根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