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育人功能

2016-08-07 10:0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断强化育人功能(治理之道)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随着高校立德树人事业全面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树牢理想信念、塑造良好品质、培养科学精神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强化育人功能。

树牢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理想信念不论在个人成长还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都是极其重要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强化育人功能,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阐释,引导大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增强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引导其主动将“小我”追求融入到“大我”梦想之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才。

塑造良好品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追求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创新,更是人的培育,必须注重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共同提高。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矛盾易发多发,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博弈,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迫切需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强化功能、发挥作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良好的道德习惯、积极的道德实践,做到“修业”不忘“修身”、“学品”兼顾“人品”,以坚实的“精神堡垒”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培养科学精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内含丰富的科学精神。这种科学精神的重要体现就是始终关注和科学解答时代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没有问题就没有哲学社会科学,就没有科学精神;只有奏响时代最强音,才能在需要理论的时代产生理论,在需要思想的时代产生思想。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构建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大学生、以优秀的文化培育大学生、以良好的环境熏陶大学生,教育引导大学生优化知识结构、拓展思维领域、强化问题意识,培养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在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和社会现象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在科学精神的引导下成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的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教授 宋争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