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从历史进程看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2016-05-20 10: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习总书记近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的一句话,着重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思想的结晶,是指导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不断推动人类历史文明的进步的重要力量。它与自然科学一起促进了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历史上人类社会文明的每一次变革,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培育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古代从儒家思想的仁义熏陶到百家争鸣的思想繁荣,形成独具特色的华夏文明,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春秋战国时期,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中国三大哲学体系,与同时期的古希腊文明交相辉映。

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中华文明也经历了数个学术思想繁荣时期,出现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鸦片战争后,我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经历了最为惨痛的历史。同时西方社会思想和自然科学知识的涌入,也激发了中国人走向民族救亡的铮铮探索。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直到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人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的确,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经过研究论证,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达到高度融合。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这就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促进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要求,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在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如今,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就是要给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引,处理好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保障。(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一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构建

二论: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好时代

三论:看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如何辈出

五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

六论:如何让90后爱上“马克思主义”

七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

八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九论: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学风

十论:立足现实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根基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