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与历史同步伐 与时代共命运

2016-07-13 0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赋予的。

如今,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党新的使命。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异常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这句话激励了无数人,实践也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今天,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有党的95年的历史经验作基础,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作支撑,有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作保障,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能够完成的。不过,也应该看到,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困难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对共产党来说,有困难、有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坚定发展信心,既要对前途有信心,也要对战胜曲折有信心。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于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来自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自于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来自于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来自于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来自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胜利实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方向明确了,部署完成了,让我们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系列评论之一:用奋斗的初心“作答”时代的考试

系列评论之二:在发展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系列评论之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系列评论之四:从贾立群获奖看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系列评论之五: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系列评论之六:不忘奋斗的初心,继续开拓地前进

系列评论之七:以史为鉴,牢记“伟大的历史贡献”

系列评论之八: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战略

系列评论之九: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