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在发展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2016-07-03 13: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80多年时间,许多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救亡图存的探索,却没能改变中国屈辱的处境。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政治舞台上曾出现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大浪淘沙,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中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其中的原因。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三者缺一不可。

理论的先进性,党的性质的先进性,党的行动的先进性,在过去95年中,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未来,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依赖先进性的发挥。

理论的先进性和党的先进性,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发展中实现的。指导中国未来实践的先进理论,只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要继续作为先进政党,只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党还要继续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

发展无止境,先进性也无止境。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保持先进性,我们已经取得了杰出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不是我们的功劳簿,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以先进性促发展,在发展中保持先进性,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系列评论之一:用奋斗的初心“作答”时代的考试

系列评论之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系列评论之四:从贾立群获奖看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系列评论之五: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系列评论之六:不忘奋斗的初心,继续开拓地前进

系列评论之七:以史为鉴,牢记“伟大的历史贡献”

系列评论之八: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战略

系列评论之九: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完美结合

系列评论之十:与历史同步伐 与时代共命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