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以史为鉴,牢记“伟大的历史贡献”

2016-07-07 13: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是7月7日,79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卢沟桥挑起事端,悍然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发起对中国华北的侵略,这就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日战争的起点。

 

1467893845706

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

79年后的今天,我们还会继续铭记这段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日本曾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树立保卫祖国坚强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那样,“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而最先带领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在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刚刚长征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就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在这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全国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张,赢得广泛赞誉。这也促成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还喊出了“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等响亮的口号,振奋了全国人民,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在东方开辟了最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因此,这一天对中国和世界的和平进程来说,意义重大。

在此之后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全面抗战。抛头颅、洒热血,中国人顽强的斗志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也是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振奋了中华民族从此崛起的强大自信。

取得这样伟大的历史成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功不可没。尤其是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发动群众的游击战,取得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胜利,有效打击了日军,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后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还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些胜利概括为“伟大的历史贡献”,并指出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候,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而是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强大自己,珍爱和平,不让历史重演。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用血泪造就的抗战精神,为我们今天的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系列评论之一:用奋斗的初心“作答”时代的考试

系列评论之二:在发展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系列评论之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系列评论之四:从贾立群获奖看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系列评论之五: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系列评论之六:不忘奋斗的初心,继续开拓地前进

系列评论之八: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战略

系列评论之九: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完美结合

系列评论之十:与历史同步伐 与时代共命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