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暖评] 奖牌背后有陪练的“洪荒之力”相助

2016-08-18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十一

北京时间8月18日,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帅战胜泰国选手夺得冠军,拿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首金。

除了历史首金光彩夺目,陪练、对启蒙教练的深切怀念,也是赵帅赛后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昔日他在江苏队一度担任女队员的陪练。2013年夺取全运会金牌后,没有庆祝就要马上赶回运动队做其他队员的陪练。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顶着全运会冠军头衔的他也只是队里的陪练而已。

拿到奥运冠军后,赵帅仍不忘做陪练,“明天我将会跟队友们一起训练,做好他们的陪练,希望能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赵帅,是一位尽职尽责的陪练,还很享受陪练的过程,甘为人梯。他认为,当陪练只是一个过程,并没有什么不好。陪练,也让他最终收获了奥运冠军。

说到陪练,某种意义上,教练也是“陪练”,他们倾注大量的心血,无私地培养弟子,甘为幕后英雄。赵帅的启蒙教练,就是一位让他十分感激的“陪练”。2005年,11岁的赵帅跟着启蒙教练张彦峰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张彦峰带着他来到了江苏省跆拳道队。要是没有这样的经历,赵帅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不仅如此,张彦峰对赵帅的培养,一开始并不完全是训练,“有很多是做人方面的,他教会了我怎样做人”。赵帅刚开始练跆拳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就是任性,不想上学,父亲当时不太管他,母亲还有点反对,是启蒙教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为他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这样的教练,这样的“陪练”,这样的关怀,怎不令人动容。

赵帅只是为队友陪练,张彦峰则不仅是赵帅技术上的“陪练”,还是他人生的“陪练”。赵帅的冠军奖牌里,闪耀着陪练的功劳和光芒。(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一:开幕狂欢Party背后的环保与和平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二:龙清泉举起的不仅是“307公斤”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三: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的“有姐在”精神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四:泳坛七夕三奖牌背后的“洪荒之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五:北京健儿林跃是匹怎样的千里马?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评论之六:英雄!既以成败论又不以成败论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评论之七:胜者丁宁为何哭得这样嗨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八:“冰山雪莲”少人问津也精彩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九:铿锵玫瑰,精神归来最提气儿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十:勇闯四强,女排的逆袭为何如此惊艳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