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暖评] 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的“有姐在”精神

2016-08-09 1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照片_副本

8月7日,吴敏霞(右)和施廷懋在颁奖仪式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以345.6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曹灿摄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三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里约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举行了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老将吴敏霞与搭档施廷懋配合默契,顺利夺冠,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比赛结束后,吴敏霞与施廷懋面对媒体镜头紧紧相拥,施廷懋更是把头靠在霞姐肩头,安心与信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此次征战里约,是吴敏霞第四次站上奥运的赛场,而对搭档施廷懋来说却是人生中第一次站上奥运的舞台。施廷懋透露,她也曾有过担心和害怕,但是霞姐告诉她,这些动作她们已经练过很多遍了,“有我在,怕什么”,这些话给予了她信心和力量。

吴敏霞曾这样描述与90后施庭懋的关系:“这种关系,就像当年我刚开始跟郭姐搭档是一样的。我也是从一个默默无闻,什么成绩也没有的小孩子,然后很幸运地获得了与郭晶晶搭档的机会。刚开始也会特别紧张,因为每一跳如果有失误,就会影响到同伴 ,她就像大姐姐一样带着我,让我能带着安全感面对比赛。”

正是这种“有姐在”的安心和榜样,让吴敏霞快速成长起来,学会了如何去缓舒伙伴的压力,释放彼此真正的实力。后来,她成为小队员口中的霞姐。无论是与何姿还是施廷懋搭档,她从未失误,彼此总能默契配合,不断完善。霞姐也似乎已经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定心丸”。其实,在伏明霞、郭晶晶之前又何尝不是这样,在吴敏霞、施廷懋之后,相信也必将如此。

自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至今,在8届游泳世锦赛以及3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从未让女双3米板的金牌旁落,15年保持不败。这15年中,每一次的成功,都饱含了搭档之间的充分信任和完美配合,也把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的“有姐在”精神一代代传承开来。

“有姐在”精神是中国传统美德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中国跳水梦之队凭借这种精神一次次成功卫冕,所向披靡。“有姐在”,队员安心,搭档安心,观众安心,祖国更安心。(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一:开幕狂欢Party背后的环保与和平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二:龙清泉举起的不仅是“307公斤”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三: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的“有姐在”精神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四:泳坛七夕三奖牌背后的“洪荒之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五:北京健儿林跃是匹怎样的千里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