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暖评] 开幕狂欢Party背后的环保与和平

2016-08-06 14: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一

随着巴西田径名将利马点燃主火炬,在三维动态模型的映衬下,宛如万物能量之源的太阳,照耀大地,里约奥运会开幕了!开幕式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巴西狂欢式的文化,但在这背后也向人类发出环保与和平的呐喊,这就是里约奥运开幕式带给我们的最大感受!

开幕式是每届奥运会的重头戏,也是主办国家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2016年,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洲,来到巴西。巴西人就讲述着国家的演变,更向人类展示着绿色与环保的重要性。

从生物的出现到亚马孙的热带雨林的生长,从原住民的出现到葡萄牙发现巴西大陆,从城市的拔地而起到密集的平民窟,从过度的砍伐与开发到全球气候变暖,从南极冰川融化到海平面升高,再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淹没世界重要城市。为了不让悲剧发生,唯有种树,带给地球更多绿色。开幕式似乎也变成了一堂环保课,教会人们要保护环境。

8月5日,绿色和平标志出现在舞台中央。当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8月5日,绿色和平标志出现在舞台中央。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环保始终贯穿于整场开幕式,参赛的每位运动员都会播下种子,种一棵树,这也是奥运会留给里约的绿色遗产;就连奥运五环的展示,也是用运动员投入树种的镜面变换成的“绿色五环”,预示着人类要让绿色遍及五大洲,遍及世界每个角落。

巴西人有资格向世界发出绿色的倡议,因为巴西领土大部分都是森林,属于南美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肺”。不过森林的砍伐让地球得上“肺病”,但人类环保意识的唤醒还为时不晚,从现在起,增加保护地球植被,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这就是里约奥运开幕式,最想向世界传递的声音。

开幕式另外一个亮点则是一支特殊的运动队——“难民代表团”。他们不代表任何一个国家,只代表战乱中的苦难民众。任何人都有享受体育的权利,包括被冲突战争摧残的人们。因为体育是和平的“催化剂”,体育的力量可以化解纷争,和平共处,奥运也会包容一切。

当他们走进会场,全场所有人都起立鼓掌,这无疑是开幕式上最感人的一刻。他们的出现向世界展示着难民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全场的掌声也向世界发出和平的呐喊。就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前呼吁全世界遵守“奥运休战”传统,在里约奥运和残奥期间停止战争,因为奥林匹克是和平的盛会,愿奥运圣火能平息战火。正如白岩松所说:“我们希望这是第一支,但是又多么希望这是最后一支难民代表团”。

里约用“和平与环保”诠释了开幕式的主题,其实和平与环保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和平是生存之本,环保是发展之本,在人类繁衍生息、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和平与环保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奥运会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就向世界发出“和平与环保”的倡议!

伴随着热情巴西人的桑巴舞,里约奥运会也正式开始。未来十多天,各项目全球的顶级选手将在里约展开争夺,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环保,为了属于全人类的狂欢Party。(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一:开幕狂欢Party背后的环保与和平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二:龙清泉举起的不仅是“307公斤”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三: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的“有姐在”精神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四:泳坛七夕三奖牌背后的“洪荒之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系列网评之五:北京健儿林跃是匹怎样的千里马?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