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年见·2018 | 给小女“做十岁”

2018-02-20 10:58 千龙网

编者按:2018年,农历戊戌年,春节来了。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千龙网特别策划推出“年见”品牌春节采访行动。“年见”,有记录、记述、记载、汇辑以及相见、见到之意。以个人的“年见”,拍摄、书写、绘画新时代的“年轮”。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节日期间,千龙网记者将发回大量北京和全国各地基层见闻,生动展现基层群众守岁围炉,剪烛催乾,听烧爆竹,看抉桃符,亲情家风,喜气洋洋的节日生活。敬请关注。

春节期间排骨36元一斤,老板说一早上卖一头猪很轻松。

春节期间排骨36元一斤,老板说一早上卖一头猪很轻松。

千龙网安徽2月20日讯(记者 池青)十岁,跟别的岁数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在我的家乡皖东南一隅的安徽全椒,给孩子“做十岁”却是一件仅次于办婚礼的大事。春节到9周岁的孩子,趁着亲朋都在家,可以名正言顺地通知他们来参加孩子的十岁生日宴。我们想送给春节刚9周岁的女儿一个热闹、有民俗风味的生日宴,决定按老家的习俗给她“做十岁”。

全椒的风俗是大年初一早上挨家挨户拜年,之后不出门在家守岁,大年初二拜舅舅家年,大年初三拜姑姑姨夫家年,大年初四拜老丈人家年,剩下的日子再按亲疏远近随意走亲访友。所以春节期间家里办事,能选择的最吉利日子就是大年初六了。女儿“做十岁”选在年初六,按习俗是从年初五晚上“笼岁”正式开始。

在老家自办酒席宴请亲朋,找个口碑好、人品正、辈分高的厨师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厨师不仅决定宴席的品质和口味,也彰显着办事人家在村里的声望和人缘。最终我们战胜了同村另外三家同日“做十岁”的“竞争对手”,成功邀请到村里厨艺最佳、人品好、辈分高,有20年给村里办大事掌勺经验的庆仓叔叔,作为女儿生日宴的主厨。

确定主厨后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在主厨的带领下去菜市场买菜。年初四一大早,我们和女儿的姑姑们,三家六个人陪着厨师去了附近的古河菜市场采购菜品、酒水、烟花爆竹等。进入菜市场,庆仓叔叔秒变淡定从容的大将军,指点菜品,果断拍板。我们就是负责打伞、买单、拎东西的小跟班,姿态恭敬、谦和、有礼。毫不意外的是,我们在菜市场碰到了同村另外三家的采购队伍。大姑说,他们的主厨都是庆仓叔叔的徒弟。如果碰到全村的大事,比如土地会,他们师徒就联手掌勺。

即使下着雨,也没有影响菜市场的热闹和人潮攒动。一拨拨采购队伍分布在不同的摊位前,投入地抢菜、讲价,说话基本靠吼,这份喜宴前的热闹和喧嚣,让年味中有种质朴的乡土气和人情味。

带着办完大事,如释重负的好心情回到家,清理、规整好菜品,因为办大事聚在一起的至亲,可以轻松、安心地坐在一起,喝点小酒,话话家常,用家长里短来打发等待初五的时间了。因为初五中午开始就陆续有客人过来,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妥帖招待客人,避免因礼数不周怠慢客人,给宴席留下遗憾。

春节期间,自办宴席,从经济、人力、精力角度看,都不是好的选择。不“做十岁”或去酒店办更省事。我们想送给女儿一个有着浓郁家乡风味的生日宴,让她知道自己的血脉根源之所在,我们也珍惜和享受家族成员和兄弟姐妹们因为办大事,聚在一起的时光和凝聚力。

浓浓的亲情和乡情,也许就是找不到特别之处的“做十岁”,莫名兴盛最合情理的缘由了。

冷冻、腌制食物是安徽冬季必不可少的餐桌主食。店里生意太好,老板忙不过来。采购基本靠抢、结账基本靠吼

店里生意太好,老板忙不过来。采购基本靠“抢”、结账基本靠吼。

给别人撑伞淋湿自己的,不是好爸爸,就是为了女儿的好跟班

下雨阻止不了人们采购的热情。

延伸阅读:

年见·2018 | 辉映朝霞春色浓 满街争看大灯笼

年见·2018 | 庙会门票被“秒杀”背后是“文化热”升温

年见·2018 |将早春暖意送给“帅气”的坚守者

年见·2018|年味在身边的历史里在小朋友的眼睛里

 年见·2018|35年,不一样的春晚,历久弥新的年味

年见·2018|禁放区“零伤情”“零火情”过年更安心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