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年见·2018|年味在身边的历史里在小朋友的眼睛里

2018-02-14 17:18 千龙网

2月13日,“2018迎春生肖水仙展”在老舍茶馆举办。王喆 摄 千龙网发

2月13日,“2018迎春生肖水仙展”在老舍茶馆举办。王喆 摄 千龙网发

一家人不远千里团聚过年,除了享受团圆的幸福,浓浓的年味也让人倍感开心。有年味,过年更温馨。尤其是对孩子们来说,年味影响着他们对过年的认知。

“我喜欢这个双卡收音机,看起来很酷!”“糖葫芦磁铁好逼真,真想咬一口!”“这个用瓦片做的门牌号最特别,比我见到的都好看。”……在史家胡同文创社内,几位史家小学的学生争先恐后地告诉老师自己的“发现”,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原来,这是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的“回家·过年”展览开幕式中的“读城”活动,小朋友们在寻找朝阳门街道里属于自己的那份“年味儿”。

对这些小学生来说,他们不虚此行,找到了“年味儿”,增长了见识。这也表明,我们身边并不缺乏年味,只要寻找,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富有年味,更利于过年这种形式对亲情的维系、家人的相伴、文化的传承。

一个上午,30多位小朋友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通过采访、绘画、拍摄等方式记录下自己在东四南附近胡同内发现的“年味儿”。孩子们还带着满满的成就感,将自己亲手绘制的年味儿印象作品贴在地图底板上,共同完成了一幅《东四南年味儿印象地图》。年味在哪里?在身边的历史里,在小朋友的眼睛里,又深入小朋友的心里,成为一种文化印迹。

对许多家庭来说,由于工作、求学等原因,平时聚少离多,过年是最甜蜜的时刻。有年味,过年更有触动,更有期待,更有意义,比简单地吃喝玩乐好得多。

年味在哪里?不是流失在时光里,淡忘在记忆里,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等待发现,等待呵护,等待体会。(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延伸阅读:

年见·2018 | 辉映朝霞春色浓 满街争看大灯笼

年见·2018 | 庙会门票被“秒杀”背后是“文化热”升温

年见·2018 |将早春暖意送给“帅气”的坚守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