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是从一人独酿到众人狂欢

2017-07-28 13:45 千龙网

传统文学是作者独创作品后再跟读者共享。网络文学多了一种形式,作者可以邀请读者“共创共建”文学作品。读者可以实时参与作品创作的新鲜感和成就感,是传统文学的读者享受不到的独特体验。

及时止损、改错是网络文学作者的便利。跟白纸黑字不能悔改的纸质成品书不同,全程互动的网络文学创作,作者可以根据读者在评论区的意见,同步修改、调整、重新构建和创作符合读者口味和审美趣味的作品,作品成为畅销商品的几率会更大。

跟读者这种平等、互动的亲近关系对网络作者来说也是挑战。既如何在迎合市场和读者的同时,保持创作者个人的理想信念和风格追求。不管是“闭门造车”的农耕式创作方式,还是互联网时代“集思广益”的工业化共创方式,作家都要依靠“作品”语言表达自己,刷存在感。是被工业文明同质化,泯然众矣;还是经受历练,进化成“楚楚衣冠,风华绝代”。机会在眼前,选择在自己。

保持独立之思想和灵魂,是网络作家需要向传统文学作家学习的技能。文学类型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创作方式的不同。“取长补短,兼容并蓄”,才是互联网时代由共享实现共赢的正确创作方式。

而真爱无疑是作家们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基石和不变初衷。第一代网络写手董哲说,“只有真爱才能走到最后,只有对写作本身的热爱,你才能从最艰难的时期坚持过来,走过来。”也因为喜欢热爱文学和写作,大家才能走进“网络文学+”大会这个大家庭。(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网络文学+”系列评论

[500字评“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先给网络作者一个家

      [500字评“网络文学+”] 牵手传统文学 网络文学让人看了又看

[500字评“网络文学+”] 从“圈地自萌”迈向“一树繁花”

[500字评“网络文学+”] 在网络“部落”里结识天南海北的“同好会”

[500字评“网络文学+”] 以文会友 逸兴遄飞

[500字评“网络文学+”] “网言网语”总关“情”

[500字评“网络文学+”] 网络作家是勤勉先行才华在后

[500字评“网络文学+”] 破除文化产业界限形成融合细流

[500字评“网络文学+”]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