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网络文学+”] 破除文化产业界限形成融合细流

2017-07-25 16:00 千龙网

网络文学从最初的边缘网络小说发展成现在可以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网络文学IP热潮,得益于由网络小说改编成的热播电视剧,如《琅琊榜》、《甄嬛传》等。这些内容、品质和口碑俱佳的影视剧,打破了非主流网络小说跟主流大众娱乐文化的界限,网络文学开始从暗处走进阳光,迎来春天,繁花似锦。

隔行如隔山,即使同属于文学创作,因写作门槛、传播渠道和平台差异,以及固有观念的影响,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在很长时间是处在泾渭分明的两个话语体系和两种文化、社会地位中。

“互联网+”时代,冲破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写作界限,而“网络文学+”想要破除的是整个文化产业链上各个行业的界限,以内容为创作核心,先形成行业融合的涓涓细流,最终汇流成江,形成文化产业的大融合大发展。

对网络文学自身而言,急切需要破除的是内容和体裁的界限。跟传统文学厚重悠久的文化内核和题材风格丰富多样不同,网络文学中认知度高的作品是玄幻仙侠系列、架空历史的戏说宫廷系列和武侠系统。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是缺乏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现实主义意义,即使发展迅速,体量惊人,也难出精品和传世之作,这将成为制约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致命缺陷。

这次“网络文学+”大会的召开,不啻于网络文学的发展拐点。希望网络文学能破除自身思想和内容格局,谋求到更广阔更多元的创作空间和发展空间。(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