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网络文学+”] 从“圈地自萌”迈向“一树繁花”

2017-07-18 16:56 千龙网

张_副本

自1998年网络文学诞生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络文学都本着“以爽为本”的文学观,在相对隔离的自由空间里“圈地自萌”。然而,随着网络文学的迅速发展,任性的随性而为已经不适合时代与读者的需求。

2011年“影视剧改编元年”之后,《甄嬛传》《致青春》《花千骨》《琅琊榜》等一系列网文改编的影视剧俘获了大量主流影视剧观众。在此过程中,“官方”和“腐圈”皆大欢喜,父母和子女“双向破壁”,甚至“萌向国际”。随着影视剧观众“被网络化”,网络文学迫切需要在传统的“寓教于乐”与“以爽为本”的文学观中寻找更多契合点,以走向多样化与精品化。

截至2016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08亿,以IP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化也逐渐形成。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初步具备了与日本动漫、韩剧并称为亚洲三大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往泥沙俱下的创作模式显然无法掌控国际视野。同时,作为其他文艺的孵化器,打破一种文化产业之间不同的壁垒,网络文学自身质量必须过硬。

掌阅科技总裁张凌云也曾表示,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个难得的机遇里,网络作家有了知己知彼、嫁接传统与未来、融合中外的滋养泥土,定能开出一树繁花,惊艳时光。(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