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丰台] 在养老驿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6-11-16 11: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5日上午,记者从丰台区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丰台区居家养老工作,未来3年内丰台将建96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此外,还将扩大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试点范围,形成专业支持、带动社区、辐射居家的中医养老服务体系。(11月16日《京华时报》)

据丰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末,丰台区户籍老年人口29.01万,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5.72%,占全市户籍老年人口的9.35%。可见,满足养老需求是丰台区要努力做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压力山大。

但是,怎么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却是技术活。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养老服务,针对性更强,效果也明显。据北京市调查,北京市90%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6%的老年人选择在社区养老,选择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只有4%,也即居家养老的意愿高达96%。正如一位老人所说的,“在家养老花销少,更重要的是能经常看见孩子。”居家养老,经济压力要小,还能跟孩子在一起,老年人更乐意。养老驿站大有用武之地。

就丰台区而言,从此前进行的老年人养老需求调查来看,老年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助医、助餐等方面,特别是651个老旧小区,老年人口集中、服务需求较大。既然如此,解决好老年人助医、助餐等需求,也就基本上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特别是要解决好助医问题,方便老人看病。

为了满足区内老年人口的就医需求,丰台区提出了医养结合“363”工程,支持“以医办养、以养办医、医养共办”三种模式,制定了“整合医疗卫生系统编制、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上增加权重、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给予补贴”等6项措施,鼓励家庭医生为社区老人服务。只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将能得到有效缓解,老年人居家养老也就指望得上。

丰台区开展养老服务驿站试点工作,给养老事业提供了多重启示。比如,在医疗资源和养老的联系上,目前,方庄、右安门、宛平、西罗园、丰台、蒲黄榆、长辛店镇7个地区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先期开展了试点,家庭医生式服务已签约了22.4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5.3万人次,此举很值得推广;在养老资源的整合上,区政府将通过购置、置换、租赁和闲置资产回收等方式,鼓励引导区属国有企业服务网点、街道社区所属设施、疏解腾退的闲置资源等优先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给居家养老解决了资源的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在今天显得尤为迫切。在哪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呢?养老驿站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丰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