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平谷用“生态休闲”吸引你

2016-03-07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七

随着京津冀协调发展的稳步推进,地处北京东北部的平谷区,在“十三五”时期也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此基础上,平谷依靠优美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区”的理念,尤其是借助筹办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契机,在“十三五”时期将努力打造成北京的生态休闲之都。

提到平谷的休闲旅游产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谷大桃”,平谷的桃子个大、香甜、无公害等特点远近闻名。近些年,平谷区也逐渐形成了以“桃”为特点的多种休闲旅游方式。每年4月前后,在平谷,桃花朵朵开,置身于桃花的“海洋”中,甚是壮观。平谷桃花节也会随之开幕,以及国际桃花音乐节等活动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

当然,这一切活动都是源于平谷区优美的生态环境,数据显示,平谷区的PM2.5浓度自2013年有检测记录以来下降了7.1%,森林覆盖率达到66.3%,位居北京全市第一。“十三五”时期,平谷区在此基础上全面治理泃河、洳河两大水系,把平谷建成四水环绕、水林城交融的美丽之城。

为此平谷在未来5年,将大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力度。比如新城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清洁能源比重要提高到85%,到“十三五”末,平谷的生产将全部实现“无煤化”,城区和镇中心生活“零用煤”,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将达到100%。

平谷区下大力去,坚定决心,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未来平谷还将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因为对平谷来说,自然资源,也是一项资产,生态就是平谷的生命线,生态文明建设将给平谷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珍贵的生态环境,以丰富生态资源为优势的平谷区,将带来更多的政策倾斜和经济追逐,把生态转换成经济发展的动力,发展绿色经济,这也将是平谷“十三五”时期重要的优先发展方向。

“十三五”时期,平谷区将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以及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后花园,就是在依托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尤其是2020年的世界休闲大会确定落户平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借此平谷将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依托通用航空节等低空资源优势,用休闲观光、科技示范等方式,打造成北京的生态休闲之都。平谷还将把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式的转型上来,不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农业现代化、工业高端化、服务新兴化、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方式。

“十三五”时期,平谷插上了快速腾飞的“翅膀”,构筑起具有优美生态环境的“巢穴”,吸引着八方来客,休闲观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占先机。(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一:东城让“金名片”亮起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二:北京冬奥会筹办,规划细起步稳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三:和谐宜居刷新昌平未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四:“三个关键词”打造海淀创新核心区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五:“互联网+环保”打造智慧绿色通州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六:房山用生态优势“约会”高精尖产业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七:平谷用“生态休闲”吸引你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八:惠民工程绘就西城民生幸福画卷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九:丰台把“创新”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