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房山用生态优势“约会”高精尖产业

2016-03-04 10: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六

房山,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山有水有生态。如今,生态优势“约会”高精尖产业,房山,正由过去的“灰姑娘”初长成“俏佳人”。

住地铁房,享受北京四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武警总医院的医疗配套,闲暇时徜徉在家门口的万亩绿色休闲公园,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下一个五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房山将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以打造京保石发展轴的桥头堡为总目标,更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去年,笔者曾去过位于房山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从城区坐车过去花了两个多小时,一路上,山路蜿蜒,秀丽的山区风景变幻不断。山,赋予房山以自然美感。

今年3月2日,笔者用将近一天的时间参观了房山区的青龙湖森林公园、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等地,从另一个方面见证了房山的现代之美。

如今,房山的生态优势吸引着高精尖产业入驻,双方的甜蜜“约会”已经呈现许多成果。生态优势和高精尖产业结构,互为支撑,互相促进,新房山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房山重点构建“一屏两带三圈”的生态空间格局,打造西部屏障水源涵养区、中部森林湿地绿化美化带、东部城市景观生态休闲区三个区域,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60.5%,森林覆盖率达到32%。未来,房山的生态优势会更加明显。有生态作基础,房山就会一直有吸引力。

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中关村房山园自2013年初获批至今,一批大央企、大民企先后落户并迅速投产见效;在位于阎村镇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大量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信贷、金融电商等纷纷落户;在有着“北方水乡”之称的长沟镇,北京基金小镇已经吸引75家基金企业落地,到2020年,将有总规模超千亿的资产在此汇聚。一张张名片展示着高精尖产业对房山的青睐,高精尖经济结构,铺就了房山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自然美景中,在高精尖产业发展中,房山的城市面貌也将呈现新的状态。2015年11月30日,房山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房山区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承载能力、建设产城融合新区、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创新城镇化顶层设计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等八项重点任务出发,推动房山加快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未来的房山是什么样子,令人遐想无限。

“僧敲月下门”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这故事就发生在房山。沧海桑田,当初的寺庙早已尘封在历史中。不过,今天的房山,自然环境依旧是优势,生态始终是房山最具竞争力的名牌。不同的是,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了房山的发展境界,为房山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的强劲动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一:东城让“金名片”亮起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二:北京冬奥会筹办,规划细起步稳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三:和谐宜居刷新昌平未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四:“三个关键词”打造海淀创新核心区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五:“互联网+环保”打造智慧绿色通州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六:房山用生态优势“约会”高精尖产业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七:平谷用“生态休闲”吸引你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八:惠民工程绘就西城民生幸福画卷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九:丰台把“创新”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