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三个关键词”打造海淀创新核心区

2016-03-02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四

1456835633727_副本

图为紫光展锐公司的微波暗室,据悉,该实验设备主要进行各类无线产品的OTA、EMC、天线性能等测试项目。

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布局,聚力“减人、添秤、服务”发展任务,海淀将在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的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十三五”期间,作为全国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聚集地的海淀,将进一步强化功能定位,加快发展步伐,聚焦“减人、添秤、服务”三个关键词。举全区之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三个关键词为海淀区发展安上了“指南针”,勾画了“路线图”。

“减人”,即通过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清退过剩产能,最终实现人口总量削减。众所周知,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制人口规模是主要目标。只有疏减人口,其与资源的凸出矛盾才会得以缓释。而且,疏功能减人口,也是为“创新”“服务”等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此外,海淀在“减人”的同时也将聚智引才,如深化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便是为了汇聚“高精尖”人才,以助力核心功能产业的发展。

“添秤”,即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全国科技发展做贡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创新方面,海淀的优势是明显的,如中关村创业创新大街,高新技术不断孵化,更是吸引了全球目光。接下来,海淀区将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重要抓手,抢先布局面向未来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如到2020年推动建立3至5个“世界实验室”等。无疑,其将成为全国科创“主战场”,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服务”,即结合北京市提出的“四个服务”要求,为全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好居民和企业,优良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及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必不可少。这便要求,在发展布局上,要通盘考量,多深入企业调研,多听听百姓声音,真正实把服务照到企业身上、照进百姓心里。值得一提的是,海淀正大力推动“互联网+”与城市生活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显然,这既能优化产业发展,更会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空间。

串联“减人、添秤、服务”三大关键词,在功能定位上聚焦发力,海淀区也将成为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排头兵”,具有鲜明的示范性。

可以想见,一个焕发着科创魅力的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将快步走来!(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一:东城让“金名片”亮起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二:北京冬奥会筹办,规划细起步稳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三:和谐宜居刷新昌平未来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四:“三个关键词”打造海淀创新核心区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五:“互联网+环保”打造智慧绿色通州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六:房山用生态优势“约会”高精尖产业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七:平谷用“生态休闲”吸引你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八:惠民工程绘就西城民生幸福画卷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九:丰台把“创新”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向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