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高校外迁走出教育功能疏解新路子

2015-11-26 0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七

20151123-884A7870_副本

北京高等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多年来为首都建设及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大量的院校都集中于五环以内,给城区交通和环境也带来很大压力,加剧了“大城市病”,也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优化重组,这种不良影响日益凸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断深入的当下,北京高校顺势而动,紧跟疏解步伐,采取向远郊区县疏解的办法,来缓解中心城区的压力,同时促进全市范围高等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北京高校疏解的大幕已经开启。

其中,北京城市学院的外迁可谓是当前北京高校参与疏解的一个“缩影”,甚至是可供复制的一个“样本”。

首先,校园格局明显提升。该校由原来的“狭窄拥挤”,很多学生甚至都要到校外四公里的地方寻找住处,到如今的“广阔宽松”,新校区面积是老校区的20倍,再多的学生也能容纳下,不仅气派许多,格局也完全不一样了。有学生感慨,学院现在更像个大学了,学术氛围明显浓厚不少,环境也好了太多,可以在“山景房”里看星星。如果说这只是“面子”的提升,那么教学模式、专业课等方面的升级改造便是“里子”的提升。如新校区设有依照民航客机标准设计的模拟实验舱,专业课上,学生可以在这种逼真的环境下操作、体会,专业技能的掌握更加容易,等等。整体上,更加注重学科的建设,校园文化的加强,突出育人特色。

其次,交通环境大幅改善。由于老校区位于中关村大街附近,地处交通要塞,常常造成北四环路拥堵,给周边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现在,疏解后的老校区成为了“聚人少、效益高”的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人少了,交通自然就好了。可以看到,学院外迁,也是在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其他产业腾出空间。

此外,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入驻顺义,学院全面承接了顺义地区的中职、高职的教育任务,既把优质师资引入了顺义,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减少了当地的财政压力。而且,学院的疏解,更是率先在全国创建了首个包括中职、高职专科、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一体化贯通的教育模式,具有鲜明的标杆意义和样本效用。

可见,将高校从中心城区迁至城郊,甚至是周边地区,是一件有助城市建设,利于学校升级,促进城郊、区域协同发展的多赢之事。既冲破了自身在逼仄环境下的发展瓶颈和困局,也缓解了城区的交通环境压力,更实现了对资源的优化整合。在高校的疏解中,北京可谓下足了功夫,创出了一条教育资源疏解的新路子、好路子。(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一:北京“瘦身”行动动真格的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二:北京菜篮子进入“互联网+”时代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三:北京红桥市场在疏解中蝶变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四:村貌伴随疏解思维而变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五:“燕达模式”为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探路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六:大红门批发市场放对地方就是个宝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八:医药基地一引一退开辟“药谷”新生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九:北京“动批”疏解是告别亦是更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