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北京红桥市场在疏解中蝶变

2015-11-19 14: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三

位于北京天坛公园东侧的红桥市场有着30多年的历史,也曾经历过多次转型调整。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下的非首都功能疏解,红桥市场将从现有的定位于精品珠宝销售的场所,发展为“红桥珠宝设计师的创业孵化器”,并逐步成为“原创珠宝设计中心”和“国际珠宝交易中心”。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红桥市场将会有低端小商户离开,并且定下了3年300户、600人的任务。对于红桥市场而言,疏解并不是新鲜事。此前的三次转型升级,也可以看作疏解。不仅一个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主动或被动改变,其中的商户也往往是在不停地改变,而商场所在的城市同样处在变动中。小到一个商户、一家商场,大到一个城市,在这个剧烈变动的时代,一成不变,往往是有危机的。

红桥市场在30多年里,通过几次大的变革,实现一次次蝶变,因而一直处于上升的通道,越做越大,越做越强。1985年,红桥市场从原来的零散式摆摊变为了环绕天坛城墙的800米“环墙市场”;1995年为了改善经营环境,同时出于对天坛历史文物的保护,环墙的红桥市场进行了第二次升级改造;2006年,红桥市场正式将1层的水产市场退市;如今,红桥市场的定位再次调整,致力于成为北京首家集珠宝设计加工鉴定销售为一体的市场。纵观红桥市场的发展历程,每次改变之后,红桥市场都实现了一个新的跨越。要是不做改变,我们就看不到今天的红桥市场,说不定红桥市场还会因为过于低端而彻底搬离。

把红桥市场作为一个样本来分析,我们会发现,疏解既是“瘦身”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既是城市发展使然,也是主动转型的机遇;既是作别过去,也是一个新的高点的开始。转型升级,固然可能有利益的损失,比如,当年红桥市场的水产加珍珠销售双引擎砍掉一半,租金年损失达到1000万元,但是,实践证明,转型升级是正确的,是必然的,如果纠结于一时的利益得失,很可能贻误了发展时机。

此次红桥市场疏解,从长远来看,是值得的,也是必须作出的选择。红桥市场传出的消息显示,在“互联网+”的汹涌大潮下,红桥市场也在努力寻求在互联网世界的一席之地。明年,红桥市场的老客户们有望足不出户,便可以在网上买到心仪的珠宝等商品。红桥市场虽然从1996年起,就开始有接待外国首脑及家属的任务,逐渐成为了北京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但是,未来,不依靠互联网,发展空间也是有限的,乃至还存在变数。

红桥市场每一次变身,都会丢掉一些东西,并且后一次比前一次丢的更多,不过,收获也更多。疏解,使红桥市场又一次获得了上升的动力,红桥市场也必将成为疏解中的一个样本。(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一:北京“瘦身”行动动真格的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二:北京菜篮子进入“互联网+”时代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四:村貌伴随疏解思维而变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五:“燕达模式”为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探路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六:大红门批发市场放对地方就是个宝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七:高校外迁走出教育功能疏解新路子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八:医药基地一引一退开辟“药谷”新生

“疏解非首都功能纪实”系列网评之九:北京“动批”疏解是告别亦是更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