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00字评文学月] 石榴红满 文学飘香

2017-10-13 16:09 千龙网

十月_副本

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活动现场启动了“十月签约作家”计划,以期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

金桂飘香,石榴红满,十月的北京文学馨香流溢。阿来、刘庆邦、叶广芩、宁肯、关仁山、红柯、李洱、邱华栋、徐则臣9位全国知名作家受聘为首批“十月签约作家”,十月文学院在自觉强化立心铸魂的进程中又迈出重要一步。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石榴实是花中的智者。榴花不争春日,只选定五月枝头绽放,依然能“风翻火焰欲烧人”。文学月在金秋,文学却不曾有时间界限;文学月在京城,文学何曾分东西。国运国脉、一花一草在文学的世界里各自精彩。石榴文化的成熟凝聚着“采国外名花,结国内硕果”的意蕴,文学更是博采众家所长,交融情感,启人心智的潜心创作。“似火石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文学经典以千变万化的模样被世人喜爱、敬畏。

“雾縠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玉为浆。”成熟的石榴,千房同膜、千籽团抱;雨后再经曝晒的榴皮最易爆裂,像极了红靥女子的笑,还透露着颗颗晶莹剔透的牙齿,恰似文学经典硕果累累,散发着亮度和温度。像熟透的石榴一般,由内而外爆发出来,文学定能以十月文学院为源头,活水长流。

“石榴有梅树的枝干,有杨柳的叶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文学有北京十月的引导、拼搏、奉献,即使千锤百炼,也将保持生命色彩的红艳。(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第二届十月文学月系列评论

这个十月与文学一起收获金秋果实 

十月文学月是对文学的信仰和坚守

文学与“故乡”一起走过

十月文学已成为北京蓬勃新生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