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法治社会抱有更多信心

2016-12-05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聂树斌家人20余载的洗冤路终于可以走得不那么累了;仔仔细细、慎之又慎,作为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民法院终于给那位年轻的冤魂正名了。

这正义来得那么迟,却也来得那么及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在对社会公平正义仍有质疑声的今天,这一纸判决或许不能扭转乾坤,却彰显了人民法院直面历史遗留疑难复杂案件、勇于纠错的决心和担当。

21年间,在聂树斌父母家人的坚持下,或许就要尘封的卷宗得以重新翻开;21年,在许多与聂树斌非亲非故却坚守正义之人的坚持下,聂案的复查、再审、改判得以一步一个脚印走来。21年后,聂树斌无罪的判决到来了,那个年轻的生命虽然不能复生,却是对他家人执着坚持的慰藉。21年后,司法机关虽不能掩盖工作失误的事实,却也在用行动传递着坚决纠正错误的态度。

追责与纠错同样重要。尽管聂案的发生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但是不能免去对失职之人的严肃追查。聂树斌案改判后,河北高院明确表态,将汲取此案的深刻教训,并就是否存在违法审判问题及时展开调查。这,想必也是聂树斌家人和社会大众共同的等待。

然而,对于聂父聂母而言,孩子终究是回不来了。聂树斌的含冤离世,聂家从此的悲情转折,都让我们看到了冤错案件对生命、对家庭、对司法公信力的毁灭性打击。历史不能改变,却是对未来的警示。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这迟来的正义换不回生命,但它确有存在的价值。这为今后其他类似案件的纠错提供了参考,也有利于防止更多冤假错案的产生。

法治社会需要不断完善,法治中国建设需要坚定向前。聂案的改判,让我们看到了纠错的勇气,追责的坚决,避免再次出错的努力。我们或许一时难以完全接受这迟来的正义之意义,但也要抱有对法治社会的信心。因为行动比迟滞更重要。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梦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