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始终排在第一位

2016-10-24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媒体报道,受台风“海马”影响,10月23左右,部分途经杭州前往广州、深圳等地的车次临时停运。

今年秋季台风频发,对于沿海一带来说,交通运输就是一个强大的考验,因为它带来的狂风暴雨,有难以估算的破坏力,如果说执意运输,后果将不堪设想。

不妨回顾去年8月,由于暴雨天气的噬虐,印度两列火车在同一地点脱轨,导致100余名乘客罹难。显然这是沉痛的教训,多少生命在暴风雨面前显得如此脆弱,我们理应敬畏生命。

也许有不少中国北方民众十分不解,稍有强风袭来,就停运、停课。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就是因为狂风大作,迫使火车从铁轨上刮落。可见,一个“停”字点出铁路部门决策的广度和深度,改革需要勇气,理应从民众利益安全作为出发点,更应为积极地“冲破垄断利益的藩篱,解开保守观念的自缚”。

网络上流出这么一句疑问:前面一趟混水加上狂风呼啸,是停下来等一等呢?还是开过去呢?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出判断,停下来查清楚状况,再走也不迟。当安全与死亡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若停则安然无恙时,仍强求无情地将它抛向空中,试问?有谁能保证向上的是正面。

铁路交通作为出行最主要的运输工具,承载了重大的安全压力。那么,停运则是对广大民从负责的理性回归。盲目前行,以致民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我们极其不愿意看到“遇难”、“终年”、“生命止于”这样的字眼。可想而知,在危险侵入时,我们要理性地放慢脚步,尽量不要在恶劣天气里出行,与尊贵的生命相比,更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常言道: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愚昧地继续前行,带来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更是沉痛的伤痛。有些民众强词:买了车票就要把我送我目的地。在自然灾害面前,这种强迫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台风有强大的摧毁力,铁路部门断然不会以“准时出行”为“安全出门”付出沉重的代价。

停运中意见虽多,但对于“海马”大风大浪的恶袭,铁路停运是对生命的尊敬。当然既要倾听广大民众的呼声,还得认真考量自然天气的恶性,正所谓:“防范胜于救灾”,停运的目的出于风险防范,正是出于对民众安全的绝对负责而为之。

笔者呼吁大家多一份理解,采取折返、停运的方式,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在生命至上的今天,“安全第一”才是交通运输的良性发展,因此,以人身安全出发企业才是良心企业,停运实在是迫不得已,这也体现一个运输行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黄金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