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租客要为租房安全装上“三把锁”

2016-11-22 15: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26.2%的受访者认为租房有安全感。受访者租房的不安全感来自门窗设施不安全(63.0%)、水电设施老旧(58.4%)、入室偷盗行为(54.0%)。为提高租房安全性,73.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取缔非法中介。(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奋斗在大城市里的年轻群体来说,租房几乎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既要考虑到经济支出,又要顾虑到交通设施、小区环境、租房安全等问题。但近几年来,由于“性价比”较高的租房资源,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租客的实际需求,加上中介公司这根纽带处于强势地位,许多租客很难实现鱼和熊掌兼得的理想状态。在这种“非理想状态”中,租客对于租房的不安全感显得尤为突出。

报道中,这项超2000人的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认为租房无安全感,33.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亦即是说,感觉有安全感的还不足三成。租客所感受到的不安全感,绝大多数来自“门窗设施的不安全”。换言之,租客对房屋的基础设施缺乏安全感。除开门窗安全外,还有水电设施、安保措施、合租人群等因素。安全无小事,确保租房没有风险隐患理应成为租客的首要考虑要素。若想最大限度地避免隐患发生,则需为租房安全装上“三把锁”。

选择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是“第一道锁”。有些租客可能觉得直接与房东口头协定,更省支出也更便于沟通。但其实不然,在没有书面合同的约束下,一旦出现各种纠纷,往往是各说各理,难以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中介公司出具的正规合同则可明文规定风险纠纷中的权责问题。当然,现实中有不少中介公司属于违规运作,我们常说的“黑中介”很大程度上扰乱着租房市场生态,这就需要租客明辨中介公司的资质。选对一家正规的中介,可以避免许多风险。

合同签订之前检查房屋各项设施是“第二道锁”。租房时如果遇到安全问题,一定要不厌其烦地和中介洽谈。切不可因租金便宜、交通便利而忽略房屋安全隐患。对存在风险的门窗、电线、管道等,务必要求进行更换或者维修。如果中介不做出相应的书面承诺,切不可因急于租房而勉强妥协,否则事后发生纠纷更加让人头疼。

明确发生财物损失的责任归属是“第三道锁”。正规的租赁合同中,都应写明相应的条款。如果因为门窗设施不牢靠,给窃贼预留了盗取室内财物的空间,那么。租客的经济损失就应有一个明确的责任分担。实际中,由于一些租客粗心大意,没有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而一旦发生财物失窃,就极有可能引发责任纠纷,就连投诉也可能陷入弱势地位。另外,合租相比于整组,往往存在更大的风险。我们无法保证合租人的品行,租客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财物则须更为谨慎。

租房时,安全问题应该摆在首要位置。特别是刚入社会的女生,现实告诉我们,便宜的房租往往是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除了租客要对自己的安全问题提高意识,加强防范外,也离不开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比如,像调查中绝大部分受访者所期许的那样,取缔非法中介,提高租房安全。同时,加大对租房的监督,建立便捷的投诉机制,这些都是降低租房安全风险系数的有效举措。(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磊磊

新闻细读:租房是否安全? 超6成人称不安全感来自门窗设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磊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