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精神上缺的“钙”,能力补不了

2016-03-22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一个“能吏”堕落的消息见诸报端,顾名思义,能吏指的就是那些工作中能力较强,甚至在群众中反响还较好。据报道,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牛启忠利用担任滕州市委书记及现任职务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收购、发展经营、土地出让金减免、提高土地容积率、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85.1万余元、美金6万元,折合人民币132.7万余元。(2016年03月22日,检察日报)

“能吏”落马,并不鲜见,古代如此,现代亦如此。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等领导干部未落马之前都被认为能力强、发展有思路,但却最终锒铛入狱。从古代来看,明代的张居正在当政期间,面对吏治败坏、财政危机、赋役不均、军心涣散的局面,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雷厉风行地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最终惩治别人腐败、反对别人搞特权,自己却也大搞特权,贪污受贿、徇私舞弊、行不从廉。

“能吏”落马,让人扼腕。无论是张居正,还是现代的这些“能吏”,不仅让人叹息,让人惋惜。他们面对困难,有想法、有思路、有魄力,但最终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攻打,因精神上“缺钙”而得了从政的“软骨病”,实在可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能吏”倒下,根源在信念缺失,病根在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无须赘述,从焦裕禄、杨善洲等党的好干部、好儿子的先进事迹中,他们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都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面对诱惑,毫不不动摇。

“能吏”落马,是没有正确处理好能力与道德的关系。能力与道德,孰重孰轻?我们党评价一个干部,坚持的是“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而德就处于首要位置。在用人上,也是坚持“德才并重,以德为主”。俗话说:“德是根,物是花,厚德才能载物。”德才是一个人的成事之要、立命之本,再好的能力,只有依靠于好的道德和理想信念之上,才有用武之地,才不会出问题。

请不要为“能吏”落马而惋惜,我们不能指望没有根的玫瑰长远绽放,我们不能指望楼阁虚浮于空。我们要做的就是,从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抓起,强化教育引导,强化警示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官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精神和能力两条腿都壮起来、强起来。

新闻细读:从“能吏”到“巨蠹” ——山东省工商局原局长牛启忠的堕落之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毕幸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