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管好“三圈”,变“自留地”为“责任田”

2016-03-17 15: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广东省纪委16日在广州举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创新监督方式,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官员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3月16日 中新网)

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面对权力、金钱、美色、人情等各种考验时,正确处理好“三圈”活动尤为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群众公信力。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把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作为随心所欲的“自留地”,想“种”啥“种”啥,而应自觉将“三圈”置于组织的监管之下,成为担得起责任、禁得起检验的“责任田”。

管好“社交圈”,经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高雅“责任田”。领导干部作为党员队伍的中坚力量,不可能不与各种社会关系发生联系,不可能不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因此,交友须谨慎,不被“恶友”利用,不被“损友”侵染,做到“亲君子、远小人”,远离那些素质低下、趣味庸俗的人,与他们保持必要的距离,也是保护自己的方式。

领导干部要多密切联系群众,和老百姓交朋友;要多学习先进模范,和专家学者交朋友;要多了解下情,和基层干部交朋友。领导干部只有遵循“简单”、“纯洁”、“透明”的交友之道,自然就能经营好高雅的“责任田”。    

管好“生活圈”,经营“草草杯盘供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的温馨“责任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很多官员家庭幸福感倍增,用他们的话说,“现在可以回家吃饭了”。由此看来,一个温馨的“生活圈”是所有人期盼的,更是从前那些为了忙应酬,无暇顾家的领导干部的梦想。

从另一个角度看,无数的贪腐案例反映出“官员前台唱戏,亲属后台收钱”已成“标配”。亲属变成“贪内助”,根本原因还是官员“生活圈”出了问题。人们常说“妻贤夫祸少”,但反过来看,如果官员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发现亲属借己之势进行违法违纪行为,能够严厉制止,净化“生活圈”,自然就可以经营好家庭生活温馨的“责任田”。

管好“休闲圈”,经营“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闲适“责任田”。“八小时之外”,某些官员忙于交际应酬,出入于各大休闲会所;有些官员痴迷封建迷信,苦读易经八卦;有些官员开网店、做微商,忙得不亦乐乎。领导干部的休闲活动同样要求讲政治,讲正气,以工作太累为由,放纵享受型的活动是不可取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培养高雅的业余情趣,从事健康的休闲活动同样重要。例如,读书写字、唱歌弹琴、爬山垂钓、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都不失为合理健康的休闲方式。把“休闲圈”这块“责任田”经营好,让健康高雅的休闲活动为大家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何乐而不为。

领导干部要营造好高雅的社交圈、温馨的生活圈、闲适的休闲圈,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规矩底线意识,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摈弃贪图享受,骄奢淫逸的不良生活习惯,经营好自己的“三圈”“责任田”。

新闻细读:广东着力监督官员“三圈” 建立重点清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贾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