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有一种"没熟人难办事"是心理依赖

2016-03-21 14: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399289158

近日,一名地方干部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观感反差强烈的事情——这名干部乡下有个叔叔,说起腐败和不正之风来,那叫一个咬牙切齿,从村长骂到乡长、县长。但是最近,为了儿子工作的事情,他隔三岔五打来电话,让找找关系,安排安排。这名干部纳闷:“老叔,你平日里不最恨这种事吗?”叔叔的回答让他大跌眼镜,又觉得在“情理”之中,他说:没有熟人难办事。(3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的确,“没有熟人难办事”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腐败亚文化的问题。只是因为熟人手里握有权力,找到熟人之后,办起事情来就方便多了。这种行为,即使没有权钱交易也是腐败的变种。

不过,并非所有的“没有熟人难办事”都和腐败有关系。有一种“没有熟人难办事”其实是在习惯性的熟人社会里,患上了情感依赖、心理依赖、熟人依赖。也就是说有些事情压根就不需要找熟人,可是我们已经养成了找熟人的习惯。

说到这里,笔者想列举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例子。

我在一家电视台新闻部工作,在工作中就遇到了许多找我这个熟人来办事的朋友。有的朋友想提供新闻线索,就找到我,让我帮帮忙。其实,这样的线索本来就是所有记者都喜欢的,记者们每天都在四处寻找线索,不找我这个熟人,一样能够顺利地“上电视”。

还有一次,一位朋友找到我,说家里想开通有线电视,让帮助联系有线电视的工作人员。其实,这更是简单的事情,只要到大厅里交了手续费就可以了,而且手续费是固定的价格,不能提高也不能降低,找不找熟人有何不同?

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实不需要找熟人,原本就是很简单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到超市购买商品,我们到商厦购买电器,我们到自来水公司开通自来水,我们到供电公司办理用电户头,我们报修家里的故障。可是,有的人就不能放弃“找熟人好办事”的依赖,总是习惯性地去找熟人。这种情况下,找熟人和不找熟人结果都是一样的,既不能省钱,也不可能因为没有熟人影响办理的速度。

再比如说,我们到政府的各种办事大厅去办事,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在排队,这应该是一种正常的秩序,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的,那么,你又何必为了“能插队”去找熟人呢?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期待秩序公平,却又想打破这种公平的时候,我们的熟人依赖、心理依赖、情感依赖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了。

“找熟人好办事”确实是腐败亚文化,不过并非所有的“找熟人好办事”都和腐败有关。很多时候,不找熟人能办成的事情,我们却纠结地去找熟人,其实是“熟人依赖症”。

新闻细读:腐败亚文化背后:多数人认为“没熟人办不成事”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