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管好“三圈” 让党员领导干部“保鲜”

2016-03-17 15: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广东省纪委16日在广州举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创新监督方式,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官员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中新网3月16日)

广东省纪委的这次座谈会,是以监督官员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试点。所谓“八小时以外”,就是指除去领导干部官员在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上班时间之外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工作时间之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仍然需要接受各方监督,做到全天候“迎检”。

不难想象,部分官员领导干部可能会觉得有侵犯隐私的嫌疑而对这种形式的监督持消极态度。确实,大多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更多的时候,除了八个小时的正常上班时间之外,还很可能牺牲掉休息时间和周末来完成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不可谓不辛苦。广州省纪委着力监督官员“三圈”这一举措,难道是在打击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吗?

对此,笔者认为,第一,党员领导干部其身份,除了领导以外,最本质是一名公务人员,其形象代表着政府以及政府的公信力,如果一个领导业务水平很高,但是生活作风方面口碑很差,那么也是得不到百姓的认可的。

第二,“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很多出现问题官员,其病根却往往都出现在八小时之外,对诱惑的抵抗力不足是他们的通病。“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句流传在民间的调侃,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八小时”之外的作为和行为对一个党员干部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三,广东省纪委,发动社会各级力量来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同时,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做事清正廉明、做人勤奋务实,生活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亦是一种促进社会风气的举措。

但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更好地调动官员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自发的参与进来,接受监督,以及如何保护官员正常的生活隐私,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管好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让广大干部“保鲜”。

新闻细读:广东着力监督官员“三圈” 建立重点清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