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丰台] 棚改带来新生活 家宴共叙邻里情

2016-11-15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9117095128

11月13日,北京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吴秀银家大院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这里的棚户区改造又向前迈了一步,40多位村民自发组织、自掏腰包,以吃家宴的方式,共叙邻里情,话别老街坊。

长辛店棚户区是北京“四大棚户区”(其余三个为门头沟棚户区、通州老城区、丰台南苑棚户区)中最后启动改造的,分为南北两片,南片是开发建设区,基本上要拆平;长辛店老镇的文物、遗迹等,大部分集中在北片,所以北片被规划为“历史风貌保护区”。棚改涉及户数有7591户,总人口16984人。

此次自发组织吃家宴的40多位村民,虽然只是棚改总人口的极小一部分,却折射出棚户区改造进展中绝大多数群众的心声。他们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和理解配合棚改工作,但也舍不得那份几十年的邻里之间的浓浓乡情。他们用最朴实的家宴叙别老街坊,展望新生活。

棚改进行过程中,不仅有群众自发的留住乡情的活动,政府更是将这份民众内心的牵挂落实到了腾退政策上。据了解,长辛店棚户区借鉴大栅栏地区杨梅竹斜街“自愿腾退”的改造经验,采用有机更新的方式,以留住乡愁为改造方向,留住部分原住民及原有建筑。这一充满人文关怀的腾退方式赢得了绝大多数棚户区群众的认同。

改造完成后,长辛店老镇将有约900米的长街恢复明清历史风貌。穿越历史的长街,不仅承载着长辛店居民的乡愁,更跨越时间,再现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追寻新生活的道路上,牵挂家乡,更为家乡自豪,这份乡愁更是浓得化不开。

政府与群众携手,棚改更好地惠及每一个人,乡愁不会消失,生活更美。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