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评论(3)艰苦的长征为何让红军更强了

2016-10-25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夕_副本

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上图: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于1959年4月;下图:陈勇摄于2016年10月7日)。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红军在茅台镇及其附近地区第三次渡过赤水,西进川南。在10月22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前夕,新华社记者收集、拍摄了一批反映长征路上今昔变化的照片,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新华社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10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

长征中的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确的道路和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是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长征途中,夺取娄山关、占领遵义城后,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开始形成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党和红军从幼年走向成熟。

长征是以红军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出发时总人数为18.7万余人,算上途中补充兵力,共约20万人,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仅剩5万余人。但是,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的胜利保存和锻炼了党和红军的骨干,他们迅速在全国11个省内播种革命火种,积累革命的中坚力量,促进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更加坚定了党和红军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拥有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红军的理想信念。红军以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80年来,从长征、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生与死锻造的长征精神,不仅成就了红军,也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首都评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评论(1)这一时刻,我们全体起立

[首都评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评论(2)哪怕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

[首都评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评论(3)艰苦卓绝的长征为何让红军更强了

[首都评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评论(4)这是一部怎样的战争活剧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