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奥运汇评] 从惊艳逆袭到浪漫求婚,里约没有不可能

2016-08-19 16: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中国女排顽强战胜荷兰队,12年后,再次闯进奥运会女排决赛。比赛之激烈,过程之曲折,仿佛让人心脏都快跳出来了。从落后,到追平,再到反超,到僵持,再到领先,到焦灼,最后惊险获胜!中国女排正是靠着这股拼劲闯进决赛的。

这种“拼劲”是什么?是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是姑娘们的“洪荒之力”,也是主教练郎平过人的智慧和勇气。其实,这股“拼劲”从淘汰赛面对东道主巴西时就已经展现出来了。历史也无数次证明,中国女排是一支伟大传奇的队伍!

相关阅读:[奥运暖评] 勇闯四强,女排的逆袭为何如此惊艳

除了女排的惊喜,其实在里约赛场,中国女子的集体球类项目也很不错,基本上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打出了中国队的气势!比如女足,虽然一球惜败德国无缘四强,但惊艳表现已经带来太多惊喜;比如女曲,在“死亡之组”打出气势,只因净胜球劣势遗憾出局,但在精神上她们无愧于心;

相关阅读:

[奥运暖评] 铿锵玫瑰,精神归来最提气儿

[奥运暖评] “冰山雪莲”少人问津也精彩

都是女同袍的气势,男同胞呢?你还别说,真就是有一位中国男人,他是赵帅,很帅的赵帅。从女队的陪练开始起步,在与高手过招的过程中提高自己,并最终在里约收获跆拳道58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奥运首金。但他甘为人梯、享受陪练的奋斗过程,更被人们传成佳话。他夺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友当陪练,用“野蛮女友”的拳打脚踢庆祝夺冠,这种浪漫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吧!

相关阅读:[奥运暖评] 奖牌背后有陪练的“洪荒之力”相助

说到浪漫,里约奥运会最浪漫的事,当然是秦凯向何姿求婚啊!一场颁奖仪式最后变成求婚仪式,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机前的人们,全世界都见证了这一对儿恋人的爱情!

因为爱情,让秦凯拥有过人的胆量,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树立起他对爱情的承诺;因为爱情,让何姿的里约之行,以这样一个惊喜、浪漫、甜蜜的求婚谢幕;前一天我们还在为某位演员离婚而不相信爱情时,这一天在跳水泳池畔的浪漫求婚不仅成功“抢头条”,更让我们收获对爱情的执着与忠诚。

1471226195924

8月14日,中国跳水队队员秦凯(左)在颁奖仪式后向何姿求婚。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其实,这对跳水队里的“金童玉女”所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跳水队作为中国的梦之队,他俩都是三米板的运动员,或许正是共同的项目、共同的压力才铸造了这一对儿的传奇,让他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收获喜悦,共同经历磨难。

还记得四年前伦敦奥运会时,秦凯在何姿的肩膀上痛哭的场面吗?四年前,秦凯遗憾的无缘金牌,何姿不顾舆论压力,第一时间冲到池边拥抱安慰秦凯;四年后,何姿也遗憾摘银,秦凯却用浪漫的求婚给予何姿一辈子幸福的承诺:让她欺负他一辈子!

海誓山盟的话,何姿忘了,但唯有这句“欺负一辈子”让她记忆犹新。面对记者采访,何姿更是把这句话前加上了“肯定、必须、只能”三个定语。愿他们也能幸福一辈子!

在里约,秦凯与何姿没有收获金牌,但却获得了更甜美的爱情。就像秦凯在微博上所说:不止为冠军,赢了你,输了全世界又如何!这种为爱痴狂的态度,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秦凯现场向何姿求婚,其实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运动员感性的另一面,当代中国运动员,是充满激情,极具个性、积极向上的新一代。他们打破了国外对中国人内敛、害羞的印象,中国人也会大胆地表露自己的心声,也会勇敢追逐自己的爱情,也会在大场面干出一些疯狂的事情。这应该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国际赛场展现“求婚”这样浪漫的举动,为残酷的奥运比赛增添温情的一幕,足以感动全世界!

同样浪漫感动世界的,还有埃蒙斯,那个在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脱靶或突然变差的美国帅小伙儿,但他也因此收获捷克名将卡特琳娜的跨国婚恋。里约,他又来了!不过却在资格赛中爆冷出局,无缘决赛。虽有遗憾,但实力摆在那,东京他依然有戏!

其实里约奥运会,感动全世界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在女子5000米预赛中,两名运动员相互绊倒后,双方都没有起身离去,而是上前去帮助对方重新投入比赛,最后她俩一瘸一拐地完成比赛。虽然都没能进入决赛,但两人展现的体育精神却感染了全世界,因为人性远比奖牌更动人!

相关阅读:[奥运暖评] 名次可以不要,友谊必须“扶起”

initpintu_副本

图片来自新华社和网络

其实奥运会获得奖牌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只要站在奥运赛场就是胜利,比如“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曾经的一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感动世界,虽然儿子已经好转许多,但在里约她仍为自己祖国的奥运梦想拼搏。41岁的年龄还站在奥运体操赛场,就已经非常了不起;

“体操妈妈”很励志,但新加坡的选手斯库林更励志,因为他向偶像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超越他。斯库林在100米蝶泳战胜偶像菲尔普斯,8年前的一张合影的鼓励,成就了8年后在奥运赛场的超越~!

但是中国乒乓球队恐怕暂时还无法被其它国家超越,因为里约是中国连续3届奥运会包揽该项目所有金牌。总教练刘国梁也有了里约之后卸任的想法,事业鼎盛的刘国梁,为什么会萌生退意?压力和家庭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相关阅读:[奥运暖评] 刘国梁为何会有“功成身退”的想法

里约奥运会即将结束,中国队的表现并不完美,于是“东京再战”成为我们经常提及的话语,我们也期待中国的体育健儿们,能吸取经验教训,努力训练拼搏,瞄准目标和对手,在四年后把失去的荣耀夺回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