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这个暑假,来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

2016-06-30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五

暑期到了,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始进入暑假模式,暑期的旅游市场再次升温。如果你还没有具体的出游计划,那么不妨体验一次红色之旅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个7月,去看看当年的革命根据地旧址,去参观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博物馆,去听听抗战老兵讲故事,共同庆祝党的95年华诞。

同时今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也可以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去探访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一个个经典的历史瞬间,去参观遵义会议、两河口会议等决定命运的会议旧址,去体验沿途各地的风土人情,追忆80年前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

这些红色景点,每一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都代表着党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所付出艰苦卓绝的斗争,值得每一名学生去铭记。这既是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历史课本中知识的情景再现,沿着历史书中的脉络,去实地追寻那些曾经改变中国命运的地点与事件,有助于增添青少年学子们对历史的理解。

其实咱们北京也是一个历史气息浓厚的“红色城市”,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为纪念建党95周年,近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就推出十大主题23处红色旅游景点,鼓励市民游览红色景点、重温红色文化。利用暑期来京旅游的外地游客,不妨也去这些红色景区看看,感受首都北京厚重的红色记忆。

这十大主题23处红色旅游景点,既包括游人如织的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著名景点,也包括北京市正阳门、北京城市规划馆等具有北京特色的景点;既有宋庆龄故居、李大钊烈士陵园等遗址,也有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等红色场馆。23处红色景点,可谓是处处有特点,处处很精彩,是在北京体验红色之旅的最佳攻略。

此外,部分北京市属公园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暑期红色游园线路,打造各具特色的红色展览。比如北京植物园“一二·九”纪念亭、玉渊潭公园少年英雄纪念碑、中山公园保卫和平坊景区等等,同时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今年暑期,一些公园在配置应季花卉和绿植基础上,新增布置了党旗、团旗、队旗、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和入队誓词,方便不同游客群众开展庆祝纪念活动。

旅游是现代人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在旅游上加入红色的革命元素,告别传统的说教,让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主动接纳红色教育,在游玩中体会当年中国共产党保家卫国、英勇奋战的精神品质。特别是亲眼看到书本中的一些实物,也能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增进对党的了解。

如今的青少年都出生在和平的年代,没怎么吃过苦,不懂得父辈、爷爷辈那时的艰苦,对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缺乏深刻人生体会。因此通过红色旅游的形式,有助于让培养他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保家为国的良好品质,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90后、00后们,利用这个暑假,来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吧!(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

之一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之二:亮出身份说出想法为党代言

之三:“共产党员”一声称谓背后的担当

之四: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