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回家看父母,不要只在春节

2016-02-12 09: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春节系列评论之五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全国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很多人都要离开家乡,回归他乡的工作,继续自己的事业。又到了不得不与父母家人分别的时刻,从年前的团圆到年后的分别,假期似乎过得非常快,我们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讲,转眼间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最近一组照片在网上疯传,感动了无数网友,更勾起了很多游子心中对父母没能尽孝的亏欠之情。

2月10日晚在山东淄博火车站内,一位旅客在前来送别自己的父母面前突然跪地不起,并对着父母磕起了头,而一旁满头白发的老人则伸手抹着眼泪。据介绍跪地男子今年46岁,父母已经80岁左右,他之前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当晚面对前来送站的老父母,觉得自己没尽到孝道,愧对父母,所以长跪不起而耽误了火车。

1_副本

图片来自齐鲁壹点 

面对耄耋之年的老父母,时隔4年才回家过年,如今又要继续赶回去忙于工作,再一次相见又不知何时,如此不孝的他,终于难掩内心的苦闷,不顾任何面子,在火车站当众给父母磕头谢罪。此情此景令人唏嘘不已,但是他这一跪,反而让父母更加悲伤,让两代人的心情共同难受。

有时候笔者感觉远走他乡,为自己的梦想奋斗闯荡的人很自私,因为只顾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忽视了一直默默关心你的父母。为了工作而忙,为了谈恋爱而忙,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忙,但却把回家看父母当做次要的事。只有每到过年时,才会想起父母,但春节与父母共处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

其实这也是大多数游子的真实状态,与父母的挥手而别的场景在返程客流中不停上演。离别总是伤感的,再次重逢又不知何时,很有可能还要等到下一个春节,但是年迈的父母又有几个春节能够陪你等候。不要等到他们离开时,才后悔莫及。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即便长大成人,学有所成,远走高飞,也绝不能忘记曾经帮你“起飞”的父母,曾经教你迈出人生第一步的爸妈。忙不是借口,关键在于你是否用心。

很多人会说“忠孝两难全”,但是依托如今发达的高科技,忠孝也能两全。时常给家里打个电话,哪怕只是问一些家长里短的琐事,父母也会高兴;教他们上网,经常在网上与父母聊天,发朋友圈时也让父母与你共享喜悦;周末或假期,常回家看看吧,高铁、民航的快捷交通,大大缩短了父母与你的时空距离;

儿行千里母担忧,你在千里之外拼搏奋斗,其实最牵挂你的还是父母。虽然他们可能会逼你相亲、逼你结婚、逼你生孩子,但为了你的这些人生大事操心,也只有你的爸妈了。其实唠叨也是照顾,操心也是关心。他们并不奢望你有什么大成就,只希望你平平安安、儿孙满堂。

记住,常回家看看,与父母再见面,不要等到下一个春节!(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新闻细读:淄博一男子火车站向父母长跪不起:离家太久愧对爹娘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一:回家过年,不要囧途要安全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二:懂得“猴文化”,每个人都可以是美猴王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三:对不起,春节工作是我的职责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四:庙会里醒目的寻人“地标”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六:春节朋友圈,人在做圈在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