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懂得“猴文化”,每个人都可以是美猴王

2016-02-08 15: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春节系列评论之二

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猴年到了,今儿就跟大家说说猴子。作为十二生肖中人类的“近亲”,猴子给人的感觉就像顽皮的小孩子,活泼伶俐、精灵古怪。中国人自古对猴子就情有独钟,并逐渐形成了独具匠心的“猴文化”。

无论是文学名著,还是成语典故,或是民间耍猴,在中国人的心中猴子是有灵性的,是人类的好朋友,因此很多时候会用“以猴代人”阐述一些道理。我们很多熟知的成语和俗语,都是用猴子暗指人们,给人以启示。

比如猴头猴脑,就形容人像猴子一样好动;沐猴而冠,则是用来讽刺投靠恶势力窃据权位的人;杀鸡给猴看,就是形容通过惩罚一个人来警告别的人,这里的猴都是借指人。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带猴的成语贬义居多,似乎大过年的也不太好用,但应该可以用“尖嘴猴腮”来形容网友们对春晚吉祥物“猴赛雷”的印象吧。

猴子虽然比其它动物聪明,还擅于模仿人类,但智商却很低,经常被耍的团团转,引发人们无尽的欢笑,于是在中国民间“耍猴”就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猴子学人鞠躬、打锣、握手等动作,滑稽搞笑,令人捧腹大笑。动画片《过猴山》就讲述了一群调皮的猴子偷去了老人的草帽,老人想了各种办法也拿不回来,就利用猴子爱模仿的特性,用酒灌醉猴子夺回草帽的故事。以及我们都学过的《猴子捞月》故事,展现出猴子的聪明和愚蠢,用现代网络语评价猴子就是“傻呆萌”。

initpintu_副本

图片来自网络

猴子是群居性动物,一般都会以“猴群”出现,这也就形成了猴子的等级意识,一个猴群中都会有一个最有能力的“猴王”,带领着猴子猴孙们行动。其实在中国人心中都会涌现出同一个猴王形象——孙悟空!

由于吴承恩的《西游记》在中国家喻户晓,里面的主角孙悟空更是深入人心。我们都非常崇拜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但神话传说不等于现实,小说把猴子孙悟空变成人,其实也是“以猴代人”,告诫人们一些道理。孙悟空虚心求学,掌握高超的本领,但因大闹天宫而被压五指山,不过还因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而被封为斗战胜佛,孙悟空的一生起起伏伏,经历种种磨难,最终成了佛。

20140509010302370

 图片来自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孙悟空,我们的人生也会经历从懵懂求学,到学有所成,可能会因犯错而受到惩罚,但也会因兢兢业业而立下功劳。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但在这之中,我们收获了成长。就像扮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所讲的那样:“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演戏如此,人生也亦然。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美猴王,当时代造就你的同时,你也创造了时代。”

中国的“猴文化”博大精深,“以猴代人”的故事更教育者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传承和弘扬。今年是猴年,我们不妨多读些书,向你的孩子讲述中国猴子的故事吧。(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一:回家过年,不要囧途要安全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三:对不起,春节工作是我的职责

2016年春节系列评论之四:庙会里醒目的寻人“地标”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五:回家看父母,不要只在春节

2016年春节系类评论之六:春节朋友圈,人在做圈在看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