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你我来“众筹”共建美丽城市

2015-12-31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五

2015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需要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政府的城市工作开启新篇章。正如会议所指出的,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政府的城市工作必须升级。做好城市工作,首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加强城市工作力量。其次,在城市管理上要从粗放走向精细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既是城市发展对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更好地发挥城市功能和作用的需要,还是满足群众需求。第三,政府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正能量。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政府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政府要调整定位,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社会在城市发展中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比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城市“摊大饼”、文化缺失等“城市病”也困扰着许多大中城市;随着外来人口不断增长,城市原居民与外来人口的融合更加紧迫;城市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压力更大,等等。城市的发展,需要社会加强自我治理;城市在未来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重大决策的制定,需要社会参与和推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肯定了社会推动城市发展的作用,有利于社会力量在推动城市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社会能及时发声和影响,城市的发展会更加健康。

城市的主人将更有作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市民推动城市发展作出了动员。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要更有作为,也一定会更有作为。市民参与城市工作要以实干家的务实精神监督好城市的基础工作,以艺术家的灵气坚守城市的人文特色。做真正的城市主人,还要求市民有一点“固执”。这个“固执”可以是对基础设施质量的“吹毛求疵”,要时刻提醒监督建设者,我们不仅要面子,我们更需要好的里子做基石。这个“固执”还可以是对所有的城市工作的积极关注和参与,让政府总是能够听到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这个“固执”还可以是对自己原有文化、审美的坚持。例如,具有时间底蕴的建筑,才能最打动人心,而这些建筑需要市民去保护,也需要市民呼吁新的建筑风格应该向经典学习。

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互联网领域里,“众筹”是个新概念。城市发展,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缺一不可,三大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发展“众筹”,在和气的氛围里通力合作、各司其职,三位一体建设“人和”之都,让所有市民共享发展成果,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李泽杰)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一:从“互通卡”走遍京津冀说起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二:生活要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三:一个城市的魅力“主要看气质”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四:让宜居成为城市的温暖底色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六:城市如何让人“诗意的栖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