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生活要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2015-12-29 11: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二

9C73EC6FF62FBCAA2FB412FDAE2F4B9D

2015年,时隔37年后,中央重启城市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

中央为什么强调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宏观背景是,中国眼下正在经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要解决全国2.6亿农民进城的问题,城市发展如何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规划的水准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健康度,决定了城市建设的空间,影响着城市管理的开展。规划、建设、管理不到位,城市工作缺乏系统性,城镇化就会处于无序状态,后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比如,一些大城市出现的“城市病”,已经暴露了城市工作的短板。不引起重视的话,接下来“城市病”可能会蔓延。一个城市出现“城市病”,影响的人数有限。而一旦多个城市同时出现“城市病”,负面效应则大得多。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除了要牢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道理,重视给城市的未来谋篇布局,还要防止地方领导对规划、建设、管理的肆意干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特地强调,必须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城市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地方官员不可能不知道。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专家的意见,地方官员也都明白。然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违背规律、罔顾民意的行为屡见不鲜。

比如,因为广州中新知识城规划的挫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说,“不要再叫我‘规划之父’了,我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痛批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南京原市长季建业的特长是搞大项目的强势推进,往往在没有任何规划的情况下,现场办公拍板,事后再按他的方案补手续。

这两人的行为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不过,他们都是在落马后,乱规划的行为才被爆出的。主政地方的领导说话当然比规划领域的专业人士管用。他们不把规划放在眼里,轻则劳民伤财,重则给城市的发展留下后遗症。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给抓好城市工作树立了标尺,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步入正轨。

城市健康发展,过了规划关,还要过管理关。规划再好,万一遭遇了“规划之神”书记、“拆迁市长”,还是会成为一张废纸。确保一张好蓝图一干到底,城市的健康发展才是有保障的。如果动不动就找个理由,对此前的规划进行“大手术”,或者将规划当作前任的功绩束之高阁,城市的未来依然充满变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定海神针,确立了规划的权威性,“规划经过批准后要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规划是基础所在。规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各种问题已经暴露了出来,对城市发展的规律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同时积累了一定的城市工作经验。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关键是,将科学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位,从城市的长远出发,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主政者为本。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给城市主政者立下了行为准则,为城市健康发展进一步校准了方向,开启了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序幕。(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一:从“互通卡”走遍京津冀说起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三:一个城市的魅力“主要看气质”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四:让宜居成为城市的温暖底色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五:你我来“众筹”共建美丽城市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五大统筹”系列评论之六:城市如何让人“诗意的栖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