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面对低龄整容需要法律纠偏

2021-09-03 14:07 千龙网

“整容要趁早”“当不了学霸,那就当校花”……一些医美机构制造“容貌焦虑”,医美低龄化愈演愈烈。有不良商家打着“平价医美”的幌子,以低价营销方式吸引经济能力有限的年轻人或未成年人“入场”,甚至诱导求美者贷款整形。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对未成年人整容进行禁止性规定。专家认为,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有必要对此作出规制。(9月2日 澎湃新闻)

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求《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见稿提出,将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等乱象,旨在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在“颜值即正义”畸形价值观的影响下,未成年人被吸进整容团体中。面对整容、医美消费低龄化的现象,家长、商家和立法需要共同出手,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帮助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  

未成年人辨别力和判断力不成熟,畸形的审美观导致不少未成年人一味追求单一审美,比如“双眼皮”“高鼻梁”“尖下巴”“肤白”“瘦”等。并且当下各种社交平台信息良莠不齐,伴随着贩卖“身材焦虑”“容貌焦虑”,如果未成年人缺乏家长或者监护人的正确引导,就容易盲目跟风整容。如果只是为了追星、变得好看而去盲目整容,并不可取。任何医美和整容项目都属于手术范围,有一定的风险,未成年人过度追求美丽,极有可能忽视其难以承担的后果,因此家长的及时介入和干预成为降低医美诱惑的直接方式。家长需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审美观念,美不是千篇一律,只有内在美才能延续和永葆活力。同时,不过分苛求孩子外在,共同涵养内在美。在面对未成年人的医美需求时,家长需要正确引导,不纵容和宠溺孩子的虚荣心理。 

在众多医美机构的营销策略中,很少提及各类手术的风险。其中,有不良商家打着“平价医美”的幌子,以低价营销方式吸引经济能力有限的年轻人或未成年人“入场”,“美丽贷”由此而来。各大机构不仅要将手术风险及时告知,面对未成年人的需求及时引导,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拒绝为未成年人进行非必要的整形整容。  

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对未成年人整容进行禁止性规定。广大网友呼吁尽快立法,填补内容空白,法律兜底以便明确行为起止线,共同纠偏,为未成年人完善成长环境。(李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