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 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这道“防溺水”作业布置得好!

2021-06-18 13:45 千龙网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2021年第三次视频推进会,要求小学毕业生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学会游泳,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学会游泳。(6月17日 齐鲁晚报网)

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溺水事故高发地区学校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有效减少溺水事件发生。可以说,此次海南要求“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正是对教育部《通知》的具体落实。笔者以为,这道“防溺水”作业布置得好。

据卫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大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56.58%,中小学生溺亡占比25.6%,平均每天40名中小学生溺亡。溺水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元凶”。

虽然教育行政部门“防溺水”的文件“年年发”,学校“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也“年年讲”,而且,为了防止溺水事故,各地也采取了很多的“预防举措”,比如:在江河水库旁设立“警示牌”、招募“劝泳志愿者”等等,但学生的“溺亡悲剧”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说明,学生“防溺水”不能仅仅停留于“文件”“教育”和“预防”上,而应让学生学会防溺水技能,这才是“上策”。而要求“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无疑是一种最好的防溺水方式。

众所周知,嬉水玩水是孩子的天性,而河流、小溪、山塘、水库等地是孩子们最向往的地方。一些孩子由于无必要的游泳技巧,加之,是非辨别能力差,家长监管缺失,因而溺水事故几乎年年上演。

笔者想,如果学生人人都学会了游泳,掌握了必要的游泳知识和技能,一旦遇上危急关头,既可自救,也可救人,那就能够大大降低溺亡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学生人人都学会了游泳,也可增强体质,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可见,海南要求“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让学生做到了“防溺水、懂自救、可救人、强身体”,可谓是好处多多。

当然,要求“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并非简单的官方“一纸文件”就万事大吉了,还需各级政府部门,包括学校、家庭、社会的多方合力,既需政府部门保障专项经费的投入,又要尽快解决师资问题,不妨通过学校开设“游泳课”、社会开放公共游泳场馆等方式,解决学生学游泳“无场所”“无师资”“无经费”等难题,从而确保“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不再又是停留于“纸上”“嘴上”,成为“一纸空令”。

但愿有更多的地方能紧随海南其后,把“小学毕业全部学会游泳”作为“防溺水”安全教育的一道“必答题”。

(文/叶金福)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