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 擅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行拘是一堂普法课

2021-06-11 10:24 千龙网

近日,根据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南海区西樵一小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出于恶作剧心理,该小区内一名男子叶某将核酸检测结果篡改成“阳性”,并发给曾同桌吃饭的朋友吓唬对方。之后,这位不知实情的朋友将情况上报,防疫部门立即启动应对措施,后发现这是一个玩笑。该小区解除封闭后,西樵派出所依法对该男子叶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500元。(6月10日 澎湃新闻)

佛山一男子擅自把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改为阳性,这样的恶作剧并不是第一例,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例。

2020年10月14日18时许,山东鄄城董口镇男子白某为了吓唬同学,将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截图,利用手机软件改为阳性,并发布到微信群,造成该信息被大量传播,造成较坏影响;2020年12月17日,湖南邵东男子佘某从成都郫都区回来,做咽拭子检测为阴性,其觉得好玩,将报告改成阳性,发送给姐姐和男友,造成网络流传;2021年1月15日晚,在外地上大学的山西阳泉盂县男子张某龙为与同学开玩笑,用P图软件将自己检测报告单上的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通过微信发给聊天的盂县同学;2021年6月8日1时许,河南漯河男子介某阳在开发区某公寓的住处,使用手机将其本人的粤康码核酸检测的结果截图,并将阴性结果编辑成阳性,并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发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叶某等人擅改核酸检测报告虽然没有直接干扰当地的防疫措施,但其经过传播都造成了或大或小的社会恐慌,当事人放任相关风险存在,属于“间接故意”。

擅改核酸检测结果,是一种典型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叶某等人被当地警方行拘实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擅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行拘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它警示人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法律就是秩序,每一个公民都要有对法律最起码的敬畏。人和人之间可以开玩笑,但开玩笑要有度,不仅要守住做人底线,更不能踩踏法律红线,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影响社会稳定,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肯定要为自己的无知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如果没事找事,编造、传播、散布谣言,特别是涉疫情谣言,扰乱社会秩序,都会受到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